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学术研究平台概况

发布时间:2020-06-19 15:06:00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https://ciug.sjtu.edu.cn/Cn/Home

       随着中国城市化的持续推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2016年10月30日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建设,成立了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旨在建成国际知名、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优秀人才汇聚培养基地和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研究院采取院务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斯宪,上海市政府秘书长陈靖共同担任院务委员会主任,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忠担任第一副院长。院务委员会下设学术委员会,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校长格特勒(Meric Gertler)教授担任主任。现有首席科学家1人、嘉华教授3人、项目责任教授7人、特约研究员10人、海外专家16人、双聘研究人员137人和专职科研人员7名。通过“旋转门”机制,引进政府实践部门领导5名。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文理医工农多学科优势,聚焦以上海为主的特大城市治理面临的突出难题,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瞄准全面推进“五位一体”的国家总体布局,围绕城市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城乡融合与区域协同、城市生态与环境治理、城市形象与网络传播、城市安全与社会治理五大研究领域进行了持续研究,产出了系列成果。

研究院以决策咨询系列成果为核心,进一步提高决策影响力。2020我院累计向各级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报送咨政建言550篇,批示和采纳302篇次,其中获得副国级以上领导批示51;上海市领导批示99其中,通过我院《决策参考》报送的六篇专报获“第十二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其中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一项。

研究院以科学研究为依托,致力于打造学术影响力。在中文顶级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政治学研究》《社会学研究》等、英文顶级期刊Nature, Science, Public Administration, International Public Management Journal,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Administrative Sciences, Review of Public Personnel Administration, 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search and Theory、以及城市研究类国际期刊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Urban Studies、Cities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百余篇。在新华网、人民网、解放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澎湃新闻、网易新闻、上海新闻网、凤凰网等电子媒介上发表76篇媒体文章。发布了 “全球网络中心城市(GNCC)”评价指数、“国际文化大都市评价” 指数和2018上海城市区域创业生态指数等3个城市治理相关指数。已出版15本专著,推出中国城市治理系列研究著作9本,从不同领域考察了中国城市治理四十发展的特殊道路,对于深度探讨中国城市治理四十年,构建中国特色的城市治理的理论基础,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为落实2017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这种超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讲话,先后出版《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和《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金山实践》著作。出版《城市治理研究》期刊四期。自建“嘉华大数据中心”为研究院的智库决策提供大数据和必要的数据辅助。

研究院以会议论坛为着力点,打造国际国内影响力。自2016年起固定承办“世界城市日”主题活动之全球城市论坛。全球城市论坛由世界银行、联合国人居署、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住建委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每年由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作为主要承办单位。目前全球城市论坛已经成功组织4届,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克洛斯,联合国人居署区域间事务顾问、中国事务总协调人杨榕,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主任张振山,国际重要全球城市政要如东京都前知事舛添要一、白宫前顾问贝尼尼、上海市政府主要领导如时任市长杨雄、时任副市长时光辉以及国内外顶尖专家如多伦多大学校长Meric Gertler,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Steven Kelman教授等参加全球城市论坛,分享城市治理经验。研究院与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共同发起主办新时代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中国留美公共管理学会发起主办了首届全球华人城市治理研讨会。研究院还联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率先发起首届长三角地区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从79 项申报项目中评选出最佳案例10 项,优秀案例8 项,总结了现代城市治理经验,推进现代城市治理的经验传播与学术研究。目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已经成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的重要策源地。构建了与政府、高校、国际知名城市治理研究机构的沟通与交流机制。利用这些平台,一方面,积极引进并总结国际城市治理的先进经验,为破解中国城市发展难题提供他山之石;另一方面,对外传播中国城市发展道路、理念和实践,唱响中国声音,提升中国城市治理国际话语权,塑造中国城市治理的话语体系。

2018年,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荣获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8年度大学智库百强、上海社科院《2018中国智库报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新智库提名。

2019年,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成功入选 “上海高校智库”一类智库。




【政治经济研究院】http://www.ipe.sjtu.edu.cn/

2020年9月,上海交通大学宣布成立政治经济研究院,这是上海交大为研究国内政治经济发展而打造的高端智库和理论创新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将联合新华网思客推出“政经纵横”系列访谈栏目,就我国社会发展、经济增长以及专业人才培养问题对专家进行采访。

前段时间,关于“小镇做题家”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而这热词背后,是网民围绕城乡教育、就业市场等话题展开的一场大讨论。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明兴在接受栏目专访时表示,农村学生们勤奋学习的精神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在就业市场上遇到一些障碍,这不是他们能力有问题,而是可调度的社会资源没有城市学生充足。

刘明兴表示,目前,我国各大高校正在逐步推进新工科建设与实施,部分高校已经将大量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融入到大学的各个学习阶段,这将为同学们踏入社会后的工作生活打下牢靠基础。但有一个比较突出的情况是,走在创新发展最前列的往往是那些有条件、有资源、处在大城市的高校。相对而言,那些农村生源占比较大的普通应用型本科院校,可调度的社会资源就显得比较匮乏,给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自然也不会太多。那么,在不依赖大量财政投入的前提下,如何实现普通应用型本科院校改革,是值得社会各界思考的问题。

“目前,我国相关部门在解决上述问题方面,也给予了一定程度的政策倾斜。比如,就业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在一定期限内,已毕业的学生可以选择把档案继续留在学校,相关部门也会把他们纳入应届毕业生范围同等对待。”刘明兴说,还有城乡教育共享平台的构建、优质教育资源下沉以及高校扩招政策等,都给予了更多年轻人新的进修机会。

同时,刘明兴也指出,政府在平衡教育资源的支持政策方面仍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在支持继续教育的各项政策中,缺少了就业链条与财政政策之间的良好衔接,以及一定程度上的前瞻性。特别是针对在职教育的学生,学校该如何为他们创造良好学习环境、如何与学生就业的企业做好协同工作、在职教育学生的奖助学金体制怎样去设计等问题亟需解决。这些问题处理好了,学生们将能更高效、更集约化地学习,也能为他们工作的企业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访谈期间,刘明兴还从专业研究的领域出发,向大家阐述了思辨性地思考问题,会对研究工作带来哪些影响。“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我们非常重视对于内生变量的识别和控制,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找出研究对象自身的因果关系,整个过程,需要研究者时刻保持逻辑和思维的清晰。”刘明兴说,研究者们除了保持思维逻辑清晰还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会思辨性地看待每一个问题。因为,每一个新增事件都能可引发“蝴蝶效应”,只有擅长全方位、辩证地思考问题,才能精准发现每一个变量之间的逻辑关系,这样才不会让自己的思维受到束缚。

最后,刘明兴还鼓励青年学子,在时间和精力允许的条件下,尽可能多地观察社会现象,锻炼自己的思辨能力。这样才能使自己在研究中更好地去伪存真,找出纷繁复杂现象背后的道理,抓住藏在现象背后的关键因素。



【健康长三角研究院】http://www.ioh.sjtu.edu.cn/

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是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下,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健康领域相关部门支持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发起的共建共享平台,研究院于2019511日在首届健康长三角峰会上正式揭牌成立。研究院总体建设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立足长三角、放眼全中国,打造跨学科、跨部门、跨区域的政、事、产、学、研、创、智、用的闭环,力争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特色的创新型大健康综合智库平台。




【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http://www.isid.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共同支持下,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成立,旨在打造高水平集成创新学科基地,建立一流研究与智库平台及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以绿色增长、循环经济、资源效率和环境管理及政策分析为研究领域,以国际交流合作为特色,通过参加联合国相关机构的各类项目获取国际最新发展信息,并通过中欧、中美、中日等开展多边合作。同时与联合国工发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合作,建立可持续技术应用中心,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产业绿色增长转型及生态工业园建设,实现区域协同发展。




【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

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在国际、国家、城市三个层面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下成立。研究院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安全研究、公共安全研究和应急管理研究。研究院自201911月成立以来,依托上海交大在公共管理研究领域具有文理交叉、基础雄厚以及团队协作强等优势,能有效地回应国际安全和应急治理研究的战略需求。同时,整合我校国际关系、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研究资源,承担国家重大课题、咨政建言报告、高水平论文和高质量社会培训,为上海的城市治理、全国的公共安全乃至全球的国际关系提出有价值的理论和现实贡献。




【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https://ipd.sjtu.edu.cn/

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前身为上海交通大学第三部门研究中心)于20161228日正式挂牌成立,旨在发展公益事业,弘扬公益文化,促进社会发展,同时以完善国内公益研究体系、回应公益行业实际需求和架设公益行业对外桥梁为使命。第三部门研究中心、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先后成为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研究基地、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上海十三五民政科研基地、上海公益基地;入选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中国首批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中国核心智库称号;近年来,研究院积极发挥高校智库作用,并通过课题研究、专题调研、学术实务交流活动等多种形式,为中国慈善公益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http://www.jyhp.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是耶鲁大学在全球设立的唯一的一所人文社科联合研究机构,是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共同的校级学术研究机构,挂靠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该中心于2018年成立,中心主任是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创始院长、终身讲席教授Paul Cleary;执行主任是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赵大海。国家卫生健康委法规司副司长陈宁姗,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方秉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院长殷善开,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等担任了中心研究员。中心于2019年在上海市东方医院建立了灾难应急分中心。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心成为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与防控的舆论引导、科学解释和学术研究的基地。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在疫情期间已在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进行了14次的直播评论、做客东方卫视和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演播厅进行了7次直播评论。中心主任Paul Cleary院士与赵大海联合申报了国家社科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专项等课题,联合撰写了关于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功经验的英文论文多篇,其中一篇已发表在SCI期刊,出版《新冠肺炎防护手册》(中英意三种语言,主编为灾难应急分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中民和执行主任王韬)。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