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工会干部综合素质提升专题

发布时间:2021-05-31 15:05:00

一、专题背景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是维护社会安定的强大而集中的社会力量。中国工会在企业、事业单位中,按照促进企事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支持行政依法行使管理权力,组织职工参加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与行政方面建立协商制度,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事业的发展。

因此,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的综合素养和岗位适配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加强培训与学习,更好地发挥工会在加强职工政治引领、组织职工建功立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持职工队伍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

 

二、专题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凭借学科与智库平台优势,打造了“工会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采用理论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教学方式,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不断提高工会干部政治素养,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的贯彻落实,全面履行工会的社会职能。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和力量。

模块一:政策解读与形势分析

《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解读》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解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新时代新使命——妇女事业发展与改革》

《新时代“红船精神”解读》

《关于充分发挥工会参与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职能的解读》

《依法治理欠薪政策解读》

《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上的上海实践》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工会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意见>解读》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百年党史专题讲座》

模块二:业务能力提升

《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建立健全高质量就业促进机制》

《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凝聚职工群众奋进“十四五”的磅礴力量》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办法>文件解读》

“十四五”时期工会组织新担当新作为》

《新时期工会工作面临的挑战》

《上海街镇“小三级”工会组织建设》

《互联网+工会的上海经验——申工社各板块功能介绍、设计理念与实际成效》

《劳动处置、争议风险点与关键点》

《社会组织与工会工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关键节点》

《党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模块三:综合素养提升

《高效沟通与卓越执行力——当前工会干部能力提升》

《如何当好基层工会主席》

《工会工作思路探索》

《干部心理调适与压力》

《领导力开发与提升》

《情绪与压力管理》


三、部分案例展示


江门市工会干部培训班(共两期)



扬州市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工会主席素养提升培训班


海南大学基层工会主席培训班


红塔集团工会干部与优秀班组长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




江门市工会干部培训班(共两期)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