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发布时间:2021-06-09 10:06:00

一、专题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同时,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而发布的通知,旨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工作。


二、专题介绍

今年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的关键一年,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凭借学科和学术研究平台优势,整合学校和社会各界著名党史专家,精心设计党史学习教育培训专题,课程将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望党的前进道路。党史作为爱国爱党、明智担责、鉴今资政,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我院积极响应落实党中央通知要求,针对全国各地党员干部学习需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部分课程如下:

模块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最新政策解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与原创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解读》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构建》

《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当前国际形势》

《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解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共十九大全面依法治国理念落实与政府治理的法制思维深化》

模块二:中国共产党历史沿革与发展历程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的现代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百年岁月 百年华诞 百年征程—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学习把握总书记党史观的重要论述,再创百年大党新的辉煌》

《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成就》

《走向辉煌——抗战时期的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的诞生与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

《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年大党辉煌成就的关键密码》

《改革开放的历程与主要经验》

《新中国发展历程与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汲取百年党史智慧,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加强“四史”学习,培养领导干部历史性思维》

《中国共产党百年自我革命的经验启示》

《学习百年大党历史 永续红色血脉基因》

《从党章发展历程看党的苦难辉煌史》

《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

《十一届三中全会与伟大历史转折》

《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创新与启示》

《学党章,知党史——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要求》

《如何认识把握中国道路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党的历次党代会与重大历史事件》

《改革开放的制度变革力量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变迁与演进》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中国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党章和宪法叙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红船初心到民族复兴》

《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与重大意义》

模块三:新时代党员党性修养提升

《贯彻从严治党要求,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务工作的重要论述》

《新时期党员的理想信念与初心教育》

《《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深入解读》

《加强党务干部的政治素养,提升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讲政德,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时代新要求》

《上海基层党建创新实践》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与实践》

《新形势下管党治党与加强意识形态的工作》

《共产党员如何解决好信仰问题》

《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加强党内政治监督》

《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当代中国治理腐败若干问题点评》

《党建科学规律在基层党建的实践及应用》

《如何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加强党建》

《基层党组织功能与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

《新时期基层党建品牌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党员干部法制思维的运用和方法的能力提升》

《党员干部领导力与领导艺术》

《创新宣传方法,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舆论氛围》

《领导干部心里压力缓解与调适》

《新时代下的群众工作》

《上海党建“顶层社会”的探索与思考》

《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基层治理重大决策风险评估》

《坚持党管人才、创新人才工作体系》

《情商开发:领导者情商的价值与四大商数》

《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学习本领 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重大风险》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时代作风建设的形势和任务》

《讲规矩,守纪律——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模块四:世界格局与经济形势

《国际环境与中国外交:新挑战、新机遇》

《世界经济形势研判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

《互联网时代的经济变革与思考》

《百年大变局 创新谋未来-十四五规划重大问题思考》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

《双循环背景下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百年大变局与大国技术竞争》

《百年大大变局与中国周边外交》

《百年大变局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际格局下的中国政治经济变迁》

《国际政治经济变迁与中美关系走向》

《当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透析》

《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分析:社会转型、社会分化与社会稳定》


三、现场教学基地

1.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此召开。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等13人出席了会议,代表全国53名党员。共产国际2名代表列席会议。中共一大通过了党的纲领和工作决议,选举了中央局领导机构,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地址:上海黄浦区黄陂南路374号


2.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为两排东西走向的石库门里弄住宅建筑,基本保留了1915年始建时的建筑风貌。 

地址:上海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 

 

 

3.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

办事处设立于1946年6月,由于国民党的限制,办事处对外称周恩来将军寓所,简称周公馆。

地址:上海黄浦区思南路73号

 

 

4.闸北革命史料陈列馆(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

闸北革命史料陈列馆(纪念馆),中心展区主题是“永恒丰碑、党史辉煌”,主要陈列1923年6月,中共三大召开后,中央局机关由广州迁址闸北“三曾里”办公史料。

地址:上海静安区浙江北路118号

 

 

5. 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纪念地(三山会馆)

三山会馆是当时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工人纠察队沪南总部,更是唯一保存下来的遗址。1927年3月21日,上海八十万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第三次武装起义,与军阀部队浴血奋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地址:上海黄浦区中山南路1551号

 

 

6.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

刘长胜故居是上海工人运动和地下党的杰出领导人之一。刘长胜同志1946年至1949年的居住地,也是中共上海局秘密机关旧址之一。

地址:上海静安区愚园路81号

 

 

7.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

中共淞浦特委成立于1928年9月,是我党领导上海郊县工作的机构。以正德小学作为掩护,在学校内设立办公场所,走郊县,上党课,做宣传,深入上海郊区开展调查研究,向广大农民宣传革命道理,有效配合了全国的土地革命,为以后农民运动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山海关路339号

 

 

8. 沪西革命史陈列馆

沪西是上海最早建立近代工业、产业工人最集中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发源地之一,沪西革命史是近代上海革命历史的缩影。纪念馆展示了1919年至1949年间,沪西地区(主要为现今的普陀区)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

地址:上海普陀区武宁路225号(沪西工人文化宫内)

 

 

9. 上海毛泽东旧居

上海毛泽东旧居是毛泽东同志第九次来上海工作期间居住的地方,也是他在上海居住时间最长、和杨开慧一起开展革命运动的场所。

地址:上海静安区茂名北路120弄 

 

 

10.上海解放纪念馆

上海解放纪念馆以实施“钳击吴淞、解放上海”的战役决策为陈列主线,重点展示上海战役宝山战区的主要史迹 。

地址:上海宝山区宝杨路599号

 

 

11 . 上海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

通过详实的历史资料,精选500余幅珍贵的抗美援朝照片,1152件文物,以图片、实物、集声光、电于一体的展示形式,展现了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赴赴,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生动画面,全面反映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辉煌历史。

地址:上海奉贤洪东路333号

 

 

12. 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

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上海期间(1928-1931年),使用时间最长的机关旧址。1980年8月,此处旧址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云南中路171-173号(原云南路447号)

 

 

13. 四行仓库

1937年“淞沪会战”,时任国民革命军88师524团副团长的谢晋元带领八百壮士”,与日本军队在这里鏖战了四昼夜,即“四行仓库保卫战”。

地址:上海市西藏北路

 

 

14. 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后因受到法租界巡捕的干扰而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进行。南湖革命纪念馆是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的宣传、保护、管理机构,属于近现代纪念性专题纪念馆。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

 

 

、部分师资

陈高宏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兼职教授。曾任浦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政策研究室主任,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兼区委办主任、区府办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区外办主任,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兼文广局长、新闻办主任,徐汇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汇区人大主任、党组书记,上海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上海市企业文化促进会)副会长。

研究领域:基层社会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干部领导力开发与提升、浦东开发开放经验启示等

 

 

王岩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访问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主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哲学学会副会长、江苏省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主持“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国家级精品课”各一门,主持和参与的教改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4项。

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

 

 

彭勃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兼任国家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民政部“全国城乡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改革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理事等。

研究领域:基层政治与地方治理,政府管理改革,公共政策分析,新媒体与网络政治研究   

 

 

陈尧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兼任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上海政治学会理事、上海东方青年学社常务理事、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理事、上海市改革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理事等。

研究领域:比较政治、政治学理论 、党史研究

 

 

黄琪轩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上海市政治学会理事、上海市联合国研究会理事、《世界政治研究》编委会成员等。

研究领域:国际政治经济学、中美关系、国家安全、国际格局变化等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