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应急管理与公共安全专题

发布时间:2021-06-02 11:06:00

一、专题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站在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应急管理的重要作用、重要职责和重要使命,为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因此,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单位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通过加强应急管理培训工作,建设高素质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来作为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的基本途径和重要举措。近年来,我院在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等领域打下了坚实的科研基础和丰硕的合作成果,逐步打造了“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特色培训专题,旨在帮助全国应急管理系统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扎实做好公共安全工作,努力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


二、优势教研力量基础

资源平台

      2019年,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在公共管理研究领域具有文理交叉、基础雄厚以及团队协作强等优势,我院在国际、国家、城市三个层面对接国家重大略的需求下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该研究院整合了我校国际关系、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研究资源,研究领域涵盖国际安全、公共安全及应急管理,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心、公共安全研究中心和应急治理研究中心,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课题、咨政建言报告、高水平论文和高质量社会培训,为上海的城市治理、全国的公共安全乃至全球的国际关系提出有价值的理论和现实贡献。 


      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共同签署了《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应急管理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办了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成立揭牌仪式,上海交通大学作为首批“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试点单位,在现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置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双方依托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双方相互支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理念,在人才培养与交流、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与社会服务、大数据预测减灾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更好地服务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

前沿科教

      我院专家教授负责了“应急启动项目管理机制”、“超大城市应急治理体系国内外比较”、“‘互联网+应急物流’平台提升抗疫资源配置效率”、“城市应急管理过程中政府沟通机制”、“面向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风险理论与方法”等国家级科研项目。

      我院专家教授所编撰的《能源安全新战略下的应急管理》、《如何加强城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区域分级分类:大国应急治理的关键一招》、《应急管理中政区治理的关联逻辑及其内在困境》等高质量论文发表在国内重要期刊中。



三、专题介绍

      我院对最新科研成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凭借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的平台资源,并充分发挥国际习公共事务学院的学科优势打造该专题。课程将围绕国家总体安全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应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舆情监测与媒体应对等内容展开,力求体现理论、政策、实践的前沿性,把前沿理论知识和上海发展经验通过培训转移到实践工作中去。

部分课程展示


模块一:总体国家安全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学习》

《总体国家安全观视野下的意识形态安全与风险防控》

《国家安全形势解读》

《国内外应急管理体系比较分析》

《国际形势新变化与中国的战略选择》

《总体国家安全观:全球安全治理的中国智慧》

《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与综治维稳工作发展趋势》

《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和社会风险》


模块二: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公共安全治理思路的重要论述解读》

《政府部门面对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与应急响应》

《社会治理创新背景下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理念探讨》

《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与长效机制建立》

《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全力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以案讲法——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安全生产科技进步与创新》

《安全大数据在风险预警预测中的应用》

《新时期风险管控技术发展》

《上海安全生产的管理做法、经验与思考》

《应急管理与城市风险评估相关政策解读》


模块三: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重大危险源监控与事故案例分析》

《传染病防控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

《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及管理》

《应急预案的编制、管理和修订》

《卫生应急的基本原理和发展态势》

《紧急信息要素分析及决策服务》

《应急管理体的形式、任务与公共安全建设》


模块四: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

《把握应急管理规律提高应急管理能力》

《应急人员的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

《应急管理系统干部领导力与综合素能提升》

《应急管理学科建设》

《学校应急事件应急处理能力提升》

《应急管理系统人员法制思维提升与民法典解读》

《安全监管履职与避责》


模块五:舆情监测与媒体应对

《官员媒介素养与舆情应对研究》

《突发舆情应急管理处置》

《公共危机管理》

《应急事件中的社会动员与公民参与》

《应急疏散与应急救护》

《新闻发言人及新闻发布》

《全球时代危机处理与媒体沟通》

《微时代网络舆情的政府应对与法律规制》


 同时,培训将以课堂讲座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将组织学员前往上海应急救援系统单位、应急救援基地等现场教学基地进行考察交流。


四、部分班级展示


湖南省应急管理业务培训研究班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处级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能力提升培训班




枣庄市舆情应急与风险防范培训班



淄博高新区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班



南昌网络舆情应对暨新闻宣传专题培训班




五、部分师资展示


樊博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应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研究领域:应急管理、电子政务等


刘霞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国家安全与公共安全,城市安全与风险管理,城市治理与应急管理 




朱德米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研究领域:公共决策过程、风险评估和公众参与、基层环境治理


赵大海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经济与社会政策系副主任、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评论员,上海电视台东方卫视、新闻综合频道、外语频道评论员,先后对于新冠疫情爆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接受中央电视台和上海电视台等媒体专访80余次。

研究领域:医疗卫生政策、传染病防控政策、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


韩广华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

研究领域: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信息管理等


梁昕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

研究领域:应急管理、大数据与数据挖掘、决策支持系统、环境政策与可持续发展、合作治理、跨界组织合作等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