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题

发布时间:2021-03-12 08:03:00

一、专题背景

城市管理精细化是城市管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2015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整合信息平台,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20162月,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进城市智慧管理,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中提出的“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总体要求,近几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城市治理现代化方面做出了持续努力,并出台了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城市管理是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城市化进程和建设现代化城市的重要保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而城市精细化管理是要适应城市发展需要,通过建章立制、细化标准、优化流程来实现城市管理无缝隙、全覆盖、无死角改善城市环境,以此提升城市形象。在此背景下,经多年沉淀和累计,逐渐形成了“城市精细化管理” 特色培训专题,我院通过整合优质师资资源,探索总结出了一整套科学合理的上海方案,针对各地培训需求研发课程并可供全国复制推广,对全国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城市治理的重要性、找准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的发力点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优势基础

学院所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文理医工农多学科优势,聚焦以上海为主的特大城市治理面临的突出难题,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瞄准全面推进“五位一体”的国家总体布局,围绕城市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城乡融合与区域协同、城市生态与环境治理、城市形象与网络传播、城市安全与社会治理五大研究领域进行了持续研究。同时,研究院作为推动上海城市精细化治理的主要智囊,全程参与了上海城市治理相关工作的推进,持续进行跟踪研究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下面将对学院及研究院部分成果进行展示:

1. 力打造特色智库

2018年,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荣获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8年度大学智库百强、上海社科院《2018中国智库报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新智库提名。2019年,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成功入选 上海高校智库一类智库。2020年,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成功入选上海市重点智库

2. 高质量专报助力国家和上海破解城市治理难题效果显著

2020年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共报送咨政建言297篇,批示和采纳165篇次,其中正国级领导批示采纳4篇次,副国级以上领导批 示采纳18篇次;正部级和副部级批示采纳87篇次。其中,通过我院《决策参考》报送的六篇专报获第十二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其中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一项。

3. 优质学术论文成果丰厚

《从粗糙的摆平精致的治理”——群体性事件的衰变及其治理转型》、《小心翼翼的行动者:社区治理的内卷化叙事——SY睦邻门案例为例》、《基于精细化治理的街道城市设计——以上海徐汇衡山路一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为例》等高质量论文发表在《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时代建筑》等多家权威期刊。

4. 兼具理论和实践价值的精细化治理专著

出版了《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浦东实践》、《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金山实践》、《奇迹城市深圳城市治理40年》、《走向均衡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国城市公共服务变革40年》等为代表的系列专著。


5. 典型实践案例的评选活动

近年来,我院多次举办全球城市论坛先后联合多家高校、上海市相关党政部门共同举办了长三角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和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评选出如一网统管精细化管出文明城区浦东首创智慧文明应用体系、实施街道标准,推动睦邻驿嘉”—以标准化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等数多项最佳案例,为特色专题打造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案例支撑和现场教学基地。

       

 

三、专题介绍

为进一步发挥城市治理智库作用,助力全国城市精细化治理工作快速推进,学院及研究院着眼地方政府工作需要,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科交叉优势,整合上海市住建委(城市精细化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相关协会的师资力量,以城市精细化上海模式为蓝本,针对各地政府人员学习需求设计特色培训课程。以理论讲解+现地考察相结合的形式,为学员答疑解惑,培养出科学高效组织开展本地城市精细化治理工作的思路和能力。

部分课程设置:

模块一:城市规划类

《现代城市规划与设计》

《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与建设》

《城市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

《重大项目与城市可持续发展》

《上海城市规划的实践与思考》

《城市品牌与城市形象》

《城市旅游发展规划案例研究》

模块二:城市建设管理

《城市精细化管理》

《城市品牌与城市形象》 

《城市文化与建设》 

《城市的保护与更新》

《经济环境到文化社会城市更新价值拓展》

模块三:城市安全韧性

《城市地下管网安全管理》

《交通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道路安全形势与对策》

《上海地理信息资源及城市管理中的应用》

《上海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在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效能中发挥的作用》

模块四:城市交通

《城市智能化交通管理》

《城市公共交通可持续优先发展的制度设计与运营机制》

《交通公共服务能力提高-现代化物流发展》

《互联网+智能交通运输体系》

《综合交通建设与区域振兴》

《共享经济时代交通运输新思路》

模块五:城市生态环境

《城市生态治理创新》

《城市水环境治理》

《城市垃圾综合治理》

《城市生态精细化治理路径及创新机制》

《花园城市与特色市容建设》

《新型城镇化与城市可持续发展》

《城市景观保护与规划》

模块六:城市风险管理

《城市协同应急管理》

《城市高风险处置与应对》

《群体性时间应对及处理》

《推进城市管理依法行政与执法体制改革》

同时,课程将采取课程讲座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授课,将带领学员前往上海地区精细化治理实践现场教学基地进行研讨交流,帮助学员更高效、更便捷地学习了解上海优秀实践案例,部分现场教学基地如下所示:

上海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

□ 徐汇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

□ 浦东新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

□ 上海市徐汇区历史风貌保护实地参观

上海市黄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世博片区城市管理中心

上海城市规划馆

□ 上海精细化治理实践案例调研:上海市黄浦区人群密集防控案例、一网统管精细化管出文明城区浦东首创智慧文明应用体系案例、实施街道标准,推动睦邻驿嘉”—以标准化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案例等实地调研参观。


      



四、部分师资

1. 姜斯宪

简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十八大代表。

研究领域:城市治理、高教管理

2. 陈高宏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兼职教授。曾任浦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政策研究室主任,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兼区委办主任、区府办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区外办主任,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兼文广局长、新闻办主任,徐汇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汇区人大主任、党组书记,上海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上海市企业文化促进会)副会长

研究领域:

基层社会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干部领导力开发与提升、浦东开发开放经验启示等


3. 吴建南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改革创新与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绩效管理与电子政务、城市治理与环境政策


4. 张录法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

研究领域:卫生政策及社会保障、城市治理等


5. 徐剑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嘉华教授,上海高校智库文化创新与青年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媒体与传播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城市文化、网络传播


6. 王林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城市更新保护创新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设计学院建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城市设计、城市更新、城市遗产保护、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城市景观设计

五、部分班级展示

01

济南市花园城市建设与市容市貌综合管理培训班

02

武汉市迎“七军会”全市园林绿化品质大提升专题培训班

03

大冶市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专题培训班

04

泸州市龙马潭区城市管理专题培训班

05

中山市城乡规划局业务培训班

06

江门市环保系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07

遵义市交通运输系统综合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