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10月23日讲座】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房地产学院林振国教授:Market Distortions when Agents Collaborate: Evidence from Housing Market(代理人合作情况下的市场扭曲:来自住房市场的证据)

发布时间:2019-10-23 09:10:00

讲座题目:Market Distortions when Agents Collaborate: Evidence from Housing Market(代理人合作情况下的市场扭曲:来自住房市场的证据)

主讲人:林振国,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房地产学院教授

主持人:陈杰,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长聘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23日(周三)10:00-12:00

讲座地点: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新建楼239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林振国教授现为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房地产学院正教授。他于1989年、1999年和2004年分别在复旦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美国房利美、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和加州州立大学富尔顿分校工作和任教过。在专业期刊对全球学者2014-2018年在三大房地产顶尖期刊发表论文的统计排名中,林振国教授名列全球第3。林教授于2013年获得美国房地产学会(American Real Estate Society)的大奖William N. Kinnard青年学者奖。他还多次获得美国房地产学会年会最佳论文奖,多次获得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年会最佳论文奖,还曾获得国际房地产领域的其它两个著名奖项。林教授关于破产清偿对社区房地产价值影响的工作,在次贷危机期间广受学术界与业界的瞩目,得到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的重视,并被后者在2009年全球金融峰会报告中引用。林教授的其它工作也被《华尔街日报》等主流财经媒体广泛引述或报道,在美国公众中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

讲座摘要:

We investigate market distortions when real estate agents collaborate in the housing market. The notion that agents distort housing markets is quite straightforward. However, the issue that information advantaged agents collaborate with each other to maximize their own interests is elusive. This paper finds that with collaboration of agents, the resultant principal-agent problem and market distortions become much bigger. Consistent with the literature, we find that agents distort markets by selling their own homes with price premium and clients' homes with price discount. We further find that with collaboration of agents, the discounts for clients' homes are much larger, and the premium for agent-owned homes becomes even higher. We find several evidences in support of agent collusion.

本文研究了房地产经纪人在住房市场进行合作时所产生的市场扭曲。中介会造成房地产市场扭曲的说法相当符合直观。然而,具有信息优势的代理人之间相互合作以最大化自己利益的这个问题是难以捉摸的。本文发现,当经纪代理人之间相互合作时候,由此产生的委托代理问题和市场扭曲变得更大。与文献一致,我们发现经纪代理人通过销售他们自己房子得到有溢价和让客户房子有折价来扭曲市场。我们还发现,当经纪代理人合作更紧密,客户房屋折扣幅度更大,经纪人自己拥有的房屋的溢价就越高。我们发现了多个认为经纪代理人存在相互串通的证据。

本报告为全英文。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