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八届上海公益伙伴日“社会组织与精准扶贫”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8-09-21 08:09:00

会议现场

9月16日,由上海市民政局、市社会团体管理局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承办的“社会组织与精准扶贫高峰论坛”在普育西路105号上海公益新天地举行。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茹,上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局长蒋蕊,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副主任邱大昌,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乡村振兴中心主任温铁军教授,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区域合作与开放研究所所长景朝阳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教授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浙江、安徽、贵州、云南等相关民政部门领导、国内知名学者专家和实务工作者共同出席高峰论坛,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副局长曾永和主持论坛开幕式。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茹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茹在讲话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参与脱贫攻坚,既是社会组织的重要责任,又是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重要体现,更是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重要舞台和现实途径。希望上海市民政部门继续发挥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职能,加强长三角民政部门联动,努力解决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创造和提供条件。

上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

上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在致辞中提出,社会组织与生俱来的公益使命,与精准扶贫的要求具有天然的契合性。社会组织链接资源的能力、富有创意的运作方式,将为精准扶贫注入活力、提升效率。此次论坛嘉宾云集、专家荟萃,既是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实践探索的交流互动,也是研讨更好更佳工作机制的思想碰撞,更是面向广大社会组织服务精准扶贫工作的一次动员会。希望携手各方,共同努力,一起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副主任邱大昌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副主任邱大昌在发言中指出,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服务、两统一”的工作原则和“民生为本、产业为重、规划为先、人才为要”的工作方针,本市始终把做好扶贫协作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未来将坚持全市“一盘棋”和“归口管理、分工负责、前后协调、社会参与”工作机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不断更新理念、不断完善机制、不断提升成效,努力使上海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本次“社会组织与精准扶贫”高峰论坛嘉宾云集、专家荟萃,既是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实践探索的交流互动,也是研讨更好更佳工作机制的思想碰撞,面向广大社会组织服务精准扶贫工作的一次动员会。围绕主题,论坛分别从“政策、机制、实践”三个维度展开研讨。

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副局长曾永和

温铁军教授

主论坛“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政策实践”由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副局长曾永和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乡村振兴中心主任温铁军教授以《国民经济的不同阶段与反贫困战略演变》为题首先作主旨分享。温铁军教授立足国家发展实际,归纳整理了国民经济五个阶段与反贫困战略的经验,从而引出以生态资源价值化实现与重建农村集体经济相结合为核心的扶贫制度创新建议。温教授的演讲数据资料详实、深入浅出,大家风范受到现场听众深深钦佩。

景朝阳研究员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区域合作与开放研究所所长景朝阳研究员作了《区域协调发展与精准扶贫》的主题发言。景研究员从中央扶贫政策与区域发展数据分析出发,对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的关系进行了阐释,并从理念、机制、举措等维度提出了政策建议。

浙江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蔡国华

安徽省社会组织管理局调研员徐光

本次论坛的重要目标之一是推动经济发达地区率先发力参与脱贫攻坚。为此,论坛邀请了长三角兄弟省份民政厅、社团管理部门的领导莅临分享。浙江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蔡国华、安徽省社会组织管理局调研员徐光先后发言,就浙江、安徽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广泛引导和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发挥优势,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关政策实践经验做了介绍。

遵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泽润

脱贫攻坚的工作既有赖于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也同对口地区的支持与紧密合作密不可分。本次论坛也邀请了来自对口地区的领导代表。遵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泽润女士介绍了遵义市的光荣历史和风土人情,对上海与遵义对口共建的丰硕成果作了介绍,同时对未来两地携手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展望。

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嵩

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委常委、挂职副县长陈嵩,是在长宁区民政局副局长职内赴云南脱贫攻坚一线的上海民政系统杰出代表。他以《扶智、增能、聚大爱》为题,分享了促进社会力量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实践成果,更期许以金平为热土,为更多社会组织提供施展才能的机会。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局长蒋蕊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局长蒋蕊同志作了主论坛总结发言。她指出,精准扶贫既是中央提出的重要战略,也是社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领域。社会组织要立足“为什么参与精准扶贫?”、“在精准扶贫中做什么?”、“如何做”这三个重要命题,以天然的公益使命为优先,做政府之未为、做政府之力所不逮,找准需求、链接资源、“授人以渔”、公开透明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16日下午的分论坛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郭俊华教授、徐家良教授主持。

郭俊华教授

徐家良教授

分论坛一“社会组织与脱贫攻坚的机制建设”注重政策、理论支持下扶贫工作的机制搭建。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斌教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张静,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赵雷,四川省仪陇县乡村发展协会秘书长高向军,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教授等分别从专业社会工作、企业家、专业社团、社区发展、理论建构等为切入点展开分享和交流。

分论坛一嘉宾(自左至右:范斌、张静、赵雷、高向军)

分论坛二“社会组织扶贫实践创新”则邀请长三角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示范价值和影响力的优秀机构分享扶贫实践成功案例、项目经验,主题涉及特定群体支持、帮困、金融扶贫、儿童教育、乡村发展等多领域。浙江传化慈善基金会公益事业一部总干事王飞、安徽省君善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梅绍辉、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张颂杰、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课程服务部总监张霞、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程文、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李桃芝、复星扶贫办公室主任和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总监王慧博、上海众谷公益青年发展中心理事长张斌峰等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应邀发言。“传化安心驿站”、“梦想中心”、“自然能提水”、“乡村医生”、“再生电脑教室”等扶贫实践公益项目给在座公益伙伴留下了深刻印象。

说明: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37358372877&di=9e0380c9c08f0cd14b9116e85329e9b4&imgtype=0&src=http%3A%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2Fimages%2F20180806%2F4abc55ae5f9c47cda5a0a6a49fedb060.jpeg

分论坛二嘉宾(自左至右:王飞、梅绍辉、张颂杰、张霞、程文、李桃芝、王慧博、张斌峰)

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副局长曾永和

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副局长曾永和同志对下午的分论坛作了总结。他指出,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机制建设不是一蹴而就,要实现多方合作、互动互助、合法合规、共赢共进。在实践创新方面,要从问题着手、实现专业服务和激发受助方的成长。他期许公益伙伴们从身边需求出发,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为期一天的第八届上海公益伙伴日“社会组织与精准扶贫”高峰论坛,是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以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背景下举办,云集了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国内知名学者专家和实务工作者,成为一次汇聚长三角乃至全国“社会组织与精准扶贫”经验的难得交流机会。现场公益伙伴认真聆听嘉宾分享,互动热络。

本次论坛是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作为民政部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研究基地、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上海公益基地的年度重点项目,在各级政府部门指导支持下,经过历时两个月精心策划和筹备,受到了各界公益伙伴认可,取得了圆满成功。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