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最高检与上海交大共建职务犯罪检察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3-02-17 11:02:00

2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上海交通大学共建职务犯罪检察研究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双方并就建设好研究基地、更好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座谈交流。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出席签约授牌仪式并做交流。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主持活动。

1.jpg

2.jpg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与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签署基地合作协议并进行授牌

近年来,最高检高度重视检校合作,此前已建立30个检察研究基地。此次共建的基地,是最高检第二个职务犯罪检察研究基地,也是第31个检察研究基地。“研究基地的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是深化检校合作、推动检察研究理论和实践相融互促迈出的坚实一步,对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和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智库支持具有重要意义。”就深化检、学、研相融互促,更好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催生转化出更高质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实践成果,张军提出希望: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把握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之魂。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检察理论研究和各项检察工作必须切实遵循、深刻领悟和把握的灵魂。只有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做好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才能够在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考验时也能做到闲庭信步、行稳致远。检察研究基地要紧紧围绕如何更好地在检察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研究,扎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实践,回答、阐释检察履职实践中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更有力引领、巩固、创新、发展检察理论与实践。

深入推进职务犯罪检察理论和实践融合发展,在寻求“结合点”“增长点”上下真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精神,从党建、司法、社会治理制度、理论层面深化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和党的绝对领导下的反腐败理论、制度建设;聚焦破解职务犯罪检察办案实体和程序难题,深化对行贿受贿一起查、反腐败追逃追赃等问题的研究;聚焦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促进诉源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深化合作,密切互动交流,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做到“人来人往”“常来常往”,深化高校法学青年教师和干部到检察机关挂职锻炼、硕博研究生到检察机关实习,联合建设职务犯罪专业法学硕士或博士项目等检校合作制度;秉持开放携手的理念,共同建设好基地。检察机关和各研究基地,各个研究基地之间都要实现互联互通、合作共赢;要务实、互动、共建,重成果转化,更好更快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产品,努力把职务犯罪检察研究基地打造成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职务犯罪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检、学、研合作的高地。

3.jpg

杨振斌对最高人民检察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长期以来对上海交通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把最高检的信任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把检校合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能,迅速开展基地工作,充分发挥好智库作用,努力将基地打造成为理论研究、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基地要立足中国实际破解时代难题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战略性、前瞻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学校将全力支持和保障基地的发展建设,激发学科和人才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作视频发言。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郭立新,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上海交大监察专员周承,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教授、职务犯罪检察研究基地负责人于改之,凯原法学院院长彭诚信,最高检第三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先后作交流发言。

最高检、上海交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