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复旦大学唐世平教授做客第8期”国是学者讲坛”

发布时间:2019-12-03 08:12:00

      12月2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树渠讲席教授唐世平教授做客第8期“国是学者讲坛”,并做题为《发展的新三角:国家能力、制度基础与经济政策》的精彩报告。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帮成教授主持,来自院内外的50余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坛。

      唐世平教授基于长期对新制度经济学(NIE)的研究与反思,提出了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IFED)的系统框架,即国家能力、制度基础和经济政策的“新三角”。对国家能力的测量主要包括程序化决策、听取公众意见、基于公共利益的目标等,制度基础和经济发展本身都是演化的过程。他进一步指出这个三角系统框架中的每个要素,都有其发展的历史与演进逻辑,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不同要素的作用和关键程度不同,比如在国家发展的早期,秩序的稳定和制度的保障至关重要。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创新的需求就更加紧迫。这三个要素之间也存在着广泛的互动与组合关系,也与其它要素相互作用。唐世平教授还指出,IFED是内生的与发展的,不能通过短时间的观察来检视其科学性和合理性。他还引用亚当·斯密的观点,对发展型国家提出合理的预期与设想,不应该对发展型国家提出过高的要求。

      讲坛最后,唐世平教授也指出,其演讲内容是一个框架性思考,鼓励更多同行们一道去不断去丰富、拓展和完善。唐教授的演讲激发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互动环节,大家围绕唐教授的演讲内容积极进行提问,唐老师一一进行回应。

      “国是学者讲坛”是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着力打造的一个高端学术活动平台。秉承着“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的立院宗旨,紧紧把握“双一流”建设契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国是学者讲坛”以促进人才培养为根本,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开展高质量学术讲座活动,巩固上海交通大学在公共管理和政治学学等相关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高地。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