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11-25 15:11:00

      2019年11月2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举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沙海林,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分别致开幕辞。公安部研究室副主任孔祥涛,北方工业大学校长丁辉,上海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何品伟,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刘铁民,上海市交通委原主任、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盖博华,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晓东,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童星,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万人领军人才朱正威,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肖唐镖,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长江学者吴建南,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高宏,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耿涌,国务学院副院长、青年长江学者樊博,国务学院副书记李振全,国务学院副书记王培丞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主持。

      沙海林在致辞中感谢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对自己的信任。他指出,我国正面临国内国外各种风险挑战,必须要具备有效化解安全挑战的能力,才能保障国家的和平、统一和稳定。即将成立的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正是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的积极行动,研究院下设的国际安全研究中心、公共安全研究中心和应急治理研究中心这三个分中心将从“国际、国家、城市”三个层面来整合跨学科资源,将专业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领域的应急治理有机结合起来,致力于为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构建安全、稳定、有序的国内国际环境提供智力支撑。他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也预祝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未来能够推动应急治理领域中理论研究和政策实践的同步创新。

顾锋在致辞中指出,上海交通大学依托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成立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价值。上海交通大学在公共管理研究领域具有文理交叉、实力雄厚以及团队协作强等优势,能有效地回应国际应急治理研究对学科交叉的需求。其次,通过研究中心的形式整合我校国际关系、公共安全以及应急治理研究等资源,集中开展这三个领域的信息与政策分析、科学研究,形成咨政建言报告、高水平论文和高质量培训,能够为上海的城市治理、全国的公共安全乃至全球的国际关系提出有价值的理论和现实贡献。

      之后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揭牌仪式以及院务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执行院长聘任仪式。沙海林、顾锋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揭牌。研究院聘请沙海林、顾锋、吴旦、胡近、吴建南、陈高宏、姜文宁、耿涌、樊博担任院务委员会委员,由沙海林担任院务委员会主任,顾锋担任副主任;聘请薛澜、刘铁民、孙建平、丁辉、沙勇忠、童星、朱正威、胡象明、韩传峰、Arnold M. Howitt、佘廉、蔡立辉、李燕凌、肖唐镖、谢岳、刘霞、樊博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由薛澜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聘请樊博担任执行院长。

      随后,樊博从建设背景、能力基础、建设目标定位、组织框架以及年度工作计划等几个方面对研究院做了全方位介绍。

       主旨演讲环节由樊博主持。童星教授、丁辉教授、沙勇忠教授、刘铁民教授、朱正威教授以及肖唐镖教授分别以自己的研究为例,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11月23日下午至11月24日还举行了全球风险与国家安全、城市安全与应急治理、国家安全与地区安全、危机处置与区域安全、危机事件与风险治理、公共安全治理、公共秩序与社会稳定、中国与“一带一路”安全研究以及中国周边安全及其治理等平行分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成立,在国际、国家、城市三个层面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未来,研究院将大力推进学科交叉和融合,汇聚各方力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