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上海市政治学会2019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4 11:11:00

        2019年11月10日,上海市政治学会2019年会暨“制度、观念与能力:新中国70年政治发展基本经验”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政治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来自上海地区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桑玉成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胡近先后致辞。周承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会议主题契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对国家治理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一次集中展示。胡近介绍了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科发展的基本情况,并对各位嘉宾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开幕式最后,桑玉成对一年来上海市政治学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随后召开了“制度、观念与能力:新中国70年政治发展基本经验”学术研讨会。第一单元由桑玉成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商红日教授率先发言,商教授认为“知识供给不足”是中国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首要问题,主要表现在“本土知识与域外知识间的冲突”、“知识链条断裂”以及“已有知识推广困难”。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官酒瑞教授通过对“党的政治建设”历史进程、制度变迁的梳理,分析了历史记忆、党的政治建设及其制度变迁。复旦大学浦兴祖教授认为,制度是治理的依据,而理念是制度的灵魂,制度和能力间理念的动力作用非常重要,因此需要加强对于制度理论的研究和宣传。上海交通大学陈慧荣副教授提出国家治理不仅要关注成文的正式制度,还要注重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间的关系协调,同时要增强政策的适应性、灵活性。

       第二单元聚焦党的领导在国家建设中的作用,由上海交通大学彭勃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周敏凯教授总结对比了各阶段党的群众工作理念与方式,认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从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两方面共同增强国家治理能力。东华大学秦德君教授总结了对于四中全会中坚持和完善国家监督体系的几个重点。东华大学邬思源教授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监督的新思想、新观点。上海交通大学陈尧教授提出了一种领导党制的国家政体类型并对这一政体类型的构成进行了学术性分析。

       第三单元主持人为上海财经大学付春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谢岳教授以住房改革后城市私人空间公共秩序为案例,阐述了国家权力如何在城市私人空间发展其能力。华东师范大学吴冠军教授从“命运共同体”视角阐述了人民主体性构建。国防大学卢继元教授总结了新时代对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新要求,并详细分析了新时代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的地位作用、基本内容与方法路径。上海交通大学魏英杰副教授着重阐释了宗教、教育与边疆治理的关系。

       第四单元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程竹汝教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张明军教授总结了70年以来我国政治学研究议题的转换,进入新时代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学研究发展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上海大学沈瑞英教授以公益性社会组织为研究对象,对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困境进行分析并提出针对性意见。东华大学朱新山教授分析了农村土地确权现状及问题,并提出了相应解决对策。

       研讨会的最后,由上海市委党校程竹汝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