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伦敦大学学院吴缚龙教授受邀演讲“中国城市研究的未来方向”

发布时间:2019-09-27 11:09:00

2019年9月25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223报告厅,城市研究领域国际著名华人学者、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规划讲席教授吴缚龙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经济与社会政策系学术讲座系列,作主题为“中国城市研究的未来方向”的演讲。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经济与社会政策系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陈杰主持了本次讲座,安泰经管学院罗守贵教授、国务学院陈映芳教授、张传勇副研究员、卢婷婷讲师、张攀讲师、俞俊利助理研究员及来自剑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浦东干部管理学院等校内外数十位专家学者、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陈杰教授介绍了吴缚龙教授研究领域、任职情况及学术成就。吴缚龙教授是城市研究领域的国际权威学者,现任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规划讲席教授(Bartlett Professor of Planning, UCL),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是城市研究领域国际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Urban and Regional Research(SSCI)期刊现任主编、多个国际权威期刊的编委或顾问,同时也是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国际委员。根据Urban Studies(2019)最新研究论文显示,1990-2010年间吴缚龙教授在城市研究领域SSCI总引用数全球排名第一、总发文量排名第四,关于中国城市研究SSCI发文量排名第一。吴缚龙教授目前谷歌学术引用1.7万多次。目前在研主持的重要项目包括欧洲研究理事会高级基金项目(ERC Advanced Grant)“中国城市治理模式研究”、英国国家经济社科基金和中国自然科学基金的联合项目(ESRC-NFSC)“中国城市发展的金融化及其金融风险”等。吴缚龙教授为国内城市研究的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国内多位城市研究青年新锐学者如何深静教授、李志刚教授等都是吴缚龙教授的门下。吴缚龙教授长期热心与国内学界交流互动为,通过发起Urban China Research Network(UCRN)及该组织所主办的年会和评奖等推动国内城市研究与国际接轨、更深入发展。

吴缚龙教授的本次讲座主要介绍及评论新近在城市研究国际权威期刊Urban Studies上发表的两期中国城市研究专刊。吴教授指出较早时期中国城市研究专刊有两个方面的关注,一是多学科重叠下基于实地采访、对人的认知等细小的切入点专注于特定话题的城市研究;二是基于政治经济学、制度化等理论研究中国城市发展。总体上说,政府在城市发展及规划中发挥着有力作用,但在实际操作中,结果未必一定是原来规划的设想,人的主观能动性作用会对城市发展产生新的逻辑。吴教授认为因为构架的复杂性因此中国的城市空间形态展现出多样性,既有发展中国家非正规的发展形式,也有高度整齐的西方发达国家的城市形态模式。因此,在新发表的两期中国城市研究专刊中,吴教授从城市更新、郊区化和乡村治理三个方面进行中国城市研究评述及整体性思考。介绍了以规划为体、市场为用的框架,理解在市场改革进程中的城市转型。并提出未来中国城市研究的方向,不应该只是运用和验证西方理论,而是应该提出“新的话语”,丰富我们对城市的认识。

讲座会场气氛热烈,很多师生站着听完了讲座。讲座讲授部分结束后,参会听众还与吴缚龙教授就中国城市现象、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城乡统筹与乡村发展、智慧城市与智能城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在参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