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产业与环保并举 扶贫与开发同进——国务学院博士生联合党支部“共行计划”洱源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8-16 13:08:00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是当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对于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而言,作为曾经国家的贫困县,也作为洱海的源头,如何在产业发展与洱海治理之间寻找平衡点,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摸索出一条有着洱源特色的产业发展道路和模式,更是当前县委、县政府亟待回应的重要社会经济发展问题。

2019年7月20日至27日,国务学院博士生联合党支部党员以“产业与环保并举扶贫与开发同进”为题,奔赴云南大理洱源县展开调研,力求以自身专业特长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分析当前发展难点,总结当前破局试点经验,为后续全县政策设计、产业规划提供借鉴。

图1  调研团成员与村干部在大小南极村入户调研

在为期8天的调研实践中,调研团以丰源村村委为起点,先后走访大小南极村(丰源村下辖自然村)、哨横村等贫困村,松鹤村等产业发展较好的村,对村干部、农户及村合作社负责人进行访谈,了解目前基层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现状、问题,并与村两委干部交流探讨解决思路。

图2  调研团成员与村干部举行座谈

带着对基层情况的了解,调研团一行又在原交大赴洱源挂职干部张仁伟老师的帮助下,调研了洱源县扶贫办、农业与农村局、环保局等部门,将在基层发现的问题与各部门主任进行交流,特别就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诸多方面的难点、困境与当前思路进行了深度访谈。

图3  调研团成员访谈县政府各部门主任

在了解当前县委、县政府部门政策设计及基层政策实践之外,调研团还走访了洱宝实业集团等企业代表,并与其部门经理就企业在自身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参与扶贫等慈善事业)、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访谈调研。

图4  调研团成员参观洱宝实业集团

图5  调研团成员访谈洱宝实业集团财务部李经理

密集的调研行程能够取得良好成果,获取到详实的一手素材,也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在调研行程接近尾声之际,在交大赴洱源新任挂职干部田罗银老师的沟通下,调研团最终获得了与洱源县委书记李洋同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在近两个半小时的座谈交流中,李洋书记热情地回应了调研团提出的关于洱源县产业发展、村合作社等集体经济发展、洱海保护等方面的问题。

图6  调研团成员访谈县委书记李洋同志

行程终点,调研团又回到丰源村村委,在与村两委干部交流总结这8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的同时,也代表党支部送上为南极小学筹措的图书体育用品。然后,调研团成员又与丰源村村委就“共行计划”下阶段内容进行讨论,最终确定围绕引入助学类公益组织如基金会等,以助力幼儿园基建,组织义务教育孩子迈出大山看世界等活动作为下一阶段的“共行共建”的内容。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