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挑战计划“‘一带一路’在中东欧的实践调研”项目组赴保加利亚、匈牙利考察

发布时间:2019-08-14 14:08:00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全球挑战计划“‘一带一路’在中东欧的实践调研”项目组远赴保加利亚和匈牙利进行了为期10天的考察。项目团队由2位上海交大国务学院的教师与8名学生组成,团队访问了政府部门、企业团体和学术机构,深入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欧地区的落地情况、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国家形象、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地区的发展前景以及中保关系、中匈关系、中欧关系等一系列重要议题。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6年以来,我国与中东欧国家不断扩大合作范围与合作深度。中东欧国家是欧洲经济的新兴力量,保加利亚更是欧洲的物流枢纽中心,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重要意义。

在保加利亚调研期间,“‘一带一路’在中东欧的实践调研”项目组深入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和第二大城市普罗夫迪夫进行考察,参访了保加利亚议会和国民经济大学等机构,并与保加利亚的政府官员、高校学者和企业界人士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众多保加利亚人士纷纷表示,保加利亚大力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进一步巩固了中保两国传统友谊,为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治、经济和民意基础;此外, “一带一路”倡议不但推动了中保两国在政治、经济层面的合作,也对两国高校间互联互通、融合交流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而两国高校间的互动也将为“一带一路”的切实发展贡献更多的智力资源。

此外,调研团队还在匈牙利走访了当地的著名学府和顶级智库,并与目前在匈牙利学习和工作的上海交通大学国务学院的毕业生进行了座谈。在调研中,项目组与匈牙利有关人士讨论了“中—美—欧”三边关系的变化与发展、欧洲目前的政治局势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欧的发展情况等议题。

上海交通大学的全球挑战计划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推出的一系列实践项目,主要以思考和解决人类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为目标,旨在培养青年学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担当,鼓励学生进行实地调研,并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培养他们的创新性思维、激发他们的发展潜力。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