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党的建设”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8-06 12:08:00

2019年7月2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协办的“党的建设”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冯小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杨德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陈志刚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玉华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民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周建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单爱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彭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震、副院长鲍金副教授、全林教授、张玲副教授、周凯副教授、刘伟博士、王昆博士等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栋教授主持。 

1.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强调党建是一切工作的中心,高校党建必须严格落实中央的指示要求,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总体目标,以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作为基本着力点。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学科建设需要为学校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智力支撑,要积极利用党建学科平台建设,汇聚一大批党建专家,服务于国家和学校的整体战略,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党建研究事业培养输送优秀人才。开幕式结束后,顾锋为冯小敏、杨德山、陈志刚三位专家颁发了党建学科顾问聘书并合影留念。

2.jpg

3.jpg

研讨会主题发言环节由全林主持。冯小敏在发言中指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党建工作的两大基本组成部分,加强党的建设的本质是为了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精神的直接体现。杨德山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高校党建存在弱化虚化的现象,党建工作和党建研究意义重大,党建学科的建设必须严格按照教育部近期出台的指导意见稳步推进。陈志刚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党建学科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指导,党建研究需要多学科的融合和借鉴,上海交通大学可借助自身学科优势和特色建设好党建学科。

研讨会专家交流环节由鲍金主持。与会专家学者从学校办学特色、学科融合发展、党建学科体系建设、高校党建比较优势等议题出发,对交大党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4.jpg

最后,王震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党建学科建设离不开学校领导、学界同仁、兄弟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希望党建学科团队以本次会议为起点,科学规划,开拓创新,努力推进学科建设步伐,为学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
全林
供稿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