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7-29 17:07:00

2019年7月2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伟力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暨“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高层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顾海良,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冯俊教授,武汉大学政党研究所所长丁俊萍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晓强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孙力教授,《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曹泳鑫研究员,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光寿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李广良,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安维复、胡涵锦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黄伟力教授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希望课题组齐心协力,潜心研究,推出有原创性、开拓性、学术含量厚重的学术成果。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教授也在开幕式上致了辞。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副处长高延坤主持开幕式。

开题报告会由专家组组长顾海良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黄伟力教授作开题报告,他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论述说明了课题立项的背景和依据,阐述了课题研究的整体思路和工作目标、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和基本方法、课题研究已有进展及面临的问题;子课题负责人丁晓强教授、孙力教授、李广良总编辑等分别作了补充说明。专家组组长顾海良教授,专家组成员冯俊教授、丁俊萍教授、王刚教授、安维复教授、曹泳鑫研究员以及徐光寿教授围绕课题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充分肯定选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认为该选题前期准备充分,队伍结构合理,研究内容充实,研究方法得当,研究重点突出,研究预期成果符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要求。经认真讨论审议,专家组一致同意本课题的整体思路和研究方案。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致辞

专家组组长顾海良教授发言

课题评审专家冯俊教授发言

项目首席专家黄伟力教授报告课题思路

当天下午举行了“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高层论坛,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教授出席了论坛。在论坛报告中,顾海良教授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及其内在关系;冯俊教授从马恩关于共产党政治建设的经典论述、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历史进程、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等方面提出了研究党的政治建设的四个维度;丁俊萍教授重点阐述了党的政治领导与政治建设的关联;王刚教授从内部挑战和外部挑战两方面说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丁晓强教授详细解读了党的政治建设“统领”的内涵;曹泳鑫研究员分析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政治建设的突出重点;孙力教授剖析了党的政治建设的缘起问题;徐光寿教授就建党前后政治建设文献的甄别和运用发表了看法;邓军特别研究员以党中央权威塑造为中心考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政治建设历程;周凯副教授阐述了对于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的若干思考。最后,黄伟力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本次论坛讨论的问题及交流发言中提出的观点对于深化有关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思考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
“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课题组
供稿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