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动态

济南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刘勤在济南市妇联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讲话

发布时间:2019-04-25 15:04:00

在济南市妇联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开班式上的讲话

 

(2019年4月25日)

刘  勤

 

尊敬的姜文宁书记、各位学员:

首先感谢姜书记热情洋溢的致词。刚才从校一路走来,绿树红砖相映成趣,让我们感受到了这所百年学府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自己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也让我们从内心深处迸发出了一种对学习的强烈渴望和激情。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四月的上海,繁花似锦、生机盎然。在这个充满活力与激情的美好时节,我们济南市妇联系统干部一行47人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学习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上海市妇女工作的先进理论知识和鲜活实践经验,领略上海独特的海派文化和上海女性的时代风采。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姜书记和各位老师为这次培训做了精心安排,为我们准备了极其丰盛的精神大餐。首先,我代表全体学员向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被誉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上海交通大学创建于1896年,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逾30万各类优秀人才,创造了中国近现代发展史上诸多“第一”,享有“东方麻省理工”的美誉。这次我们来到上海、来到交大学习培训,就是要让大家在这里学到最前沿的思想、最先进的经验,开阔眼界、打开思路、进一步提升做好妇女工作的能力水平。在此,我讲三点意见。

一、为什么举办这次培训班

市妇联党组对这次培训高度重视多次专题听取关于培训班有关情况的汇报,从培训计划申报到课程和观摩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指导意见。可以说,在各项工作繁忙的情况下,让大家放下工作,来到上海进行一周的培训,我们下了很大的决心,希望大家充分认识举办这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

一是妇联组织积极主动融入济南发展的需要。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我市奋力向着做大做强省会城市目标迈进的决定性一年,也是落实市妇女十四大任务目标的开局之年。妇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在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担负着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重要职责。推进省会济南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能不能出色地完成工任务,会不会应对解决问题矛盾,就看我们有没有驾驭困难挑战的本领,有没有通过学习来提高自身本领的能力。为此要进一步打开思想解放的“总开关”,跳出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深入学习

二是妇联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需要。近年来,济南市各级妇联奋勇争先,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在大局中有为有位。市妇联在2018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省妇联综合评价中均获得优秀等次,济南市妇联开展的出彩人家创建工作以及妇女思想引领、妇女维权、家庭文明、基层组织建设、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工作的开展不能仅限于自我,也不能满足于既往的成绩,而是要从更大的格局看发展,从更高的目标看短板,从更深的层次求突破,对标先进地市,特别是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学习汲取先进的理念经验,找到破解难题的路径方法,推动济南市妇女工作始终充满活力、走在前列。

三是妇联干部提升能力素质的需要。参加此次培训的机关干部、各级妇联主席都是妇女工作的骨干,在座的各界执委们更是妇联组织的重要力量,是妇联决策的“智库”和开展工作的“臂膀”。大家要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妇联执委、妇联干部的使命担当,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对妇联干部能力素质的标准要求,义不容辞、舍我其谁的气魄,以心无旁骛、潜心笃学的精神,主动加强自我学习。特别是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静心学习、勤于思考,获得真知、增长才干,切实提高做好妇女工作的能力本领。

二、培训班的主要安排和学习要求

是学员情况。市妇联领导班子的大部分成员都参加了此次培训,同时还有区县妇联主席、市直妇委会主任、各界执委和市妇联机关干部。以这个范围为培训主体并在异地高校举办,这在历年来尚属首次。据我了解,很多学员也是第一次走进交大的校园。对这期培训,党组高度重视,大家对这次培训也非常期待和珍惜。

是课程安排。为办好这期培训,市妇联与上海交大、上海市妇联就教学方案进行了反复沟通,力求为大家提供丰富的课程内容良好的教学条件一流的师资力量这次培训将课堂教学和现场观摩相结合,5天的教学时间里,共安排理论教学6次,现场教学4次,既有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辩证思维、领导力与执行力、新旧动能转换、女干部素养方面的内容,也有上海妇女工作的现场考察。在城市发展方面,安排了上海自贸区、陆家嘴金融城等实地考察在妇女工作方面,将前往上海市妇联创办的巾帼园,学习女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妇女之家建设和女性就业创业等内容;将前往上海市奉贤区海湾镇学习了解美丽乡村建设、妇女微家、城市书屋等内容;同时还将前往徐汇区梅陇三村,学习妇联联系、服务女性社会组织“绿主妇”的先进经验。可以说,这次的课程安排,既有最前沿的理论,有专家教授多年沉淀的经验感悟,还有妇女工作的改革创新实践,力求在有限的时间,让大家学到最管用的知识,享受到最优质的资源,非常契合大家的所想所需和实际工作。

三是学习要求。大家要秉承上海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风,培育胸怀祖国、志存高远的时代担当,彰显妇联干部奋勇拼搏、争创一流的巾帼风采。要认真汲取先进理念。通过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希望大家能够感受上海在引领思想变革、敢为人先创新发展的独特魅力,感受上海作为全国群团改革试验田的实践成果。要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培训期间,我们将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促使大家进一步深入思考,启迪智慧,激发干劲。同时,每个小组每天将负责一篇美篇的编写制作,将自己的所思所悟展示出来。各个小组的联络员要认真地做好这项工作,各位组长要做好把关工作。要学以致用落到实处。要把这次学习中的激动、触动、感动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在工作中勇于开拓,大胆实践,切实把先进理念、先进经验运用到妇女工作中。

三、培训期间的纪律要求

身处异域他乡,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济南,代表着山东,也代表着妇联干部的形象。培训期间,大家要严守纪律规矩,严格遵守培训班各项规定。

一是要严格管理。为便于管理,我们进行了分组,明确了组长和联络员。每组的市妇联班子成员任组长,要从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带好管好队伍。各联络员要充分履职、发挥作用,认真做好培训期间的日常管理和联系沟通工作,主动为学员们做好服务。

二是要严格考勤。培训期间统一教学活动、统一食宿,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外出。确需外出的,需提前向联络员报告,并经组长同意晚上9点半前准时返回宿舍。联络员要做到每天培训开始前考勤,晚上查铺考勤,做好考勤记录。培训期间考勤工作由王萍副主席负总责,各组组长要密切配合、做好沟通,确保培训效果和学员安全。

三是要严守规定。各位学员要严格遵守学校和培训班的各项规章制度注意学习和课后活动期间人身财产安全,严禁相互吃请。注意信息安全,培训班信息稿由市妇联统一编发,大家不要擅自发到微信朋友圈等网络,确保学习培训达到预期效果。

最后,预祝本次培训班圆满成功!祝大家学习愉快、学有所成! 祝各位领导、老师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