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健康和卫生医疗政策专题

发布时间:2021-03-16 09:03:00

一、专题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中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再次证明,建立健全完善的医疗卫生体系以此预防疫情出现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因此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推动预防关口前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评估、研判、决策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和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治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在此背景下,我院整合优质师资资源,结合我院最新研究成果,针对各地培训需求打造了“健康和卫生医疗政策”特色培训专题。 

 

二、优势基础

我院建有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等相关研究平台,凭借学科优势与科研基础,近年来围绕医疗卫生政策、医疗体制改革、健康中国战略等方面研究取得了诸多突破性进展,为特色专题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上海交通大学建有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药学院等,并拥有13家附属医院,且学校已将“大健康”作为未来专项行动计划。因此,我院依托各类资源优势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校地合作、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下面将对部分成果进行展示:

部分成果展示:

1. 我院专家教授负责了长三角健康一体化背景下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探索上海市智慧医疗发展战略研究医联体发展与区域化医疗实践研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的利益分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视角下的上海公立医院医防融合机制研究等多项重点科研项目。


2. 我院专家教授创作的《新冠疫情背景下健康中国战略走向内在一致性的系统思考》、《上海市不同层级医疗资源空间配置均衡性研究》、《中国公众对医疗卫生系统的信任及其影响因素研究》、《我国三级医院医疗服务改善现状评估》等一系列优质论文发表在国内重要期刊中;《Patient satisfaction with outpatient care in China: a comparison of public secondary and tertiary hospitals》、《Evidence-Based Framework and Implementation of China’s Strategy in Combating COVID-19》等英文论文发表在国外重要期刊中;《公益性与财政投入:我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改革方向与可行性论证》、《迈向健康中国:长三角卫生健康治理最佳实践》等优秀专著或编著出版发行。 


3. 我院专家教授提供的《建议适当有序放开互联网医疗首诊》、《关于建设健康长三角创新示范园区的建议》、《关于城乡社区卫生中心防疫的优化思路》等多篇资政建言得到省部级领导和单位批示或采纳。


4. 近年来,我院联合健康长三角研究院等研究平台,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和沪苏浙皖卫健委及医保局共同指导下举办了多场论坛、峰会及沙龙活动,并多次举办了健康长三角医疗卫生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多次邀请了来自长三角地区卫健、发改、医保系统、高校等相关业界领导、专家进行了学术分享和深入讨论,提升了我院的社会影响力,形成了多项合作交流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5. 2020年,我院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举办了新冠疫情和城市治理系列公益讲座,讲座围绕疫情防控与城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关键议题展开,通过7期线上讲座分享学术研究和咨政建言成果,向全社会传播温暖而有力的交大声音,讲座直播及视频观看次数超255万次,相关报道点击量超385万次。赵大海、张录法等专家教授先后对于新冠疫情爆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接受中央电视台和上海电视台等媒体专访80余次。 

      

 

三、课程介绍

课程重点着眼于现代卫生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面向卫生事业管理服务的应用型人才,探讨卫生健康医疗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以前瞻性的眼光为学员提供具有理论高度的优质课程,同时汇集医疗健康、社会保障等领域专家组成优质师资团队,旨在为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卫生管理类人才。

部分课程设置

◆ 模块一:大健康产业发展

《宏观经济分析与健康产业发展》

《健康中国与健康城市》

《老龄化背景下的大健康产业研究》

《大数据赋能大健康产业发展》

《中医药产业的守正创新》

5G医疗融合发展》

《新冠疫情背景下国际医疗卫生合作》

《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健康中国战略思考》

 

◆ 模块二:现代化养老及医养结合

《养老服务发展战略与规划》

《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建设》

《社区智慧养老新格局》

《社区居家养老产业创新》

《中国农村养老的现实与展望》

 

◆ 模块三:医疗体制及公共卫生体系改革

《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热点问题》

互联网+医疗对分级诊疗的作用》

《分级诊疗制度和医联体建设政策解读》

《三医联动与改革创新》

《县域医共体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共卫生体系的挑战与改革》

 

◆ 模块四:医院管理

《医疗机构的目标管理、医患关系》

《医院绩效管理》

《现代管理理论在医院管理中运用》

《人工智能时代医院运营管理》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医院法律实务》

 

     同时,课程将采取课程讲座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授课,将带领学员前往上海交大各附属医院、卫健系统相关单位及上海社区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研讨交流,帮助学员更高效、更便捷地学习了解上海先进医疗卫生管理先进经验。

    



四、部分案例展示

1. 江西省卫生计生系统医院院长经营管理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2. 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务干部医院管理能力提升研修班

 

3. 浙江省基层医院院长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

 

4. 上海市卫生和计生委系统领导干部高级研修班

 

5. 上海市徐汇区卫健系统干部领导力提升培训班

 

6. 上海市嘉定区卫生卫计系统后勤管理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7. 上海交通大学养老服务高级研修班(两期)

 


五、部分师资

章晓懿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社会保障、社会政策、老年福利与长期照护、贫困与救助



张录法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

研究领域:卫生政策及社会保障

 

赵大海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经济与社会政策系副主任、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评论员,上海电视台东方卫视、新闻综合频道、外语频道评论员。

研究领域:医疗卫生政策、传染病防控政策、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

 

许速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副院长、上海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卫生局副巡视员、上海市医改办副主任,上海市医改闵行模式创立者,曾任上海市闵行区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工作推进办公室主任。

研究领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罗守贵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经济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养老行业团队负责人

研究领域:养老行业、城市与区域经济、区域产业发展、技术创新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