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举办“面向安全城市的社会治理议题”青年学者学术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2-05-19 12:05:00

5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安全愿景”青年学者学术工作坊第二期暨“面向安全城市的社会治理议题”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上海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广州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十余位学者及期刊编辑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吴建南教授致开幕词,吴建南院长首先对各位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安全愿景”青年学术工作坊的学术使命提出希望。

工作坊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主要议题为安全与治理,上海交通大学赵吉老师主持了本单元的研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薛泽林副研究员围绕多层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展开分享,华东理工大学王阳老师围绕超大城市应急管理的社会基础进行了分析。第二阶段,主要议题为城市安全的治理模式,本单元由上海社会科学院薛泽林副研究员主持,来自广州大学的张惠教授围绕城市复合灾害治理的复杂性范式进行了分析,吉林大学张力伟老师就社区安全的信息网络建设展开了讨论。来自《探索与争鸣》杂志社的杜运泉老师进行了点评,与会老师进行了深入研讨。

第三阶段,主要议题为城市社会治理的新议题,本单元由中共中央党校梁玉柱老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付建军老师围绕基层安全治理的借道创新机制展开了分析,浙江工商大学张铤副教授就人工智能嵌入社会治理的风险进行了探讨。会议第四阶段,主要议题为城市安全的复杂问题,华东政法大学付建军老师主持了本单元讨论。中共中央党校梁玉柱老师围绕危机问责机制进行了分享,上海交通大学赵吉老师围绕城市安全的实现逻辑进行了分析。来自《江苏社会科学》杂志社的史拴拴老师进行了点评,与会老师就相关观点和写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彭勃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他认为青年学者是学术界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新锐群体,希望大家更多开展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国家安全研究。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