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市委书记李强调研李政道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2-22 11:02:00

市委书记李强2月21日下午在调研李政道研究所、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为主攻方向,全力建设战略科技力量,努力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在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上持续用劲使力、实现接续突破,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决心和毅力勇闯“无人区”,下好“先手棋”,形成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

01.png

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的李政道研究所,目前正在浦东张江稳步推进实验平台建设,聚焦极端物态物理中最基础的科学问题,力争在暗能量、暗物质等世界前沿科学问题的探索上,实现0到1的原创性突破。李强实地听取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张杰院士关于研究所总体科研情况的介绍,在粒子实验大厅察看暗物质探测装置、深海中微子望远镜装置以及天文望远镜陈列沙盘,详细询问研究所在暗物质与暗能量等研究领域取得的科研进展和下一步突破方向,并在科学计算中心就超算对基础研究支撑作用以及社会对基础研究支持等情况作了具体了解。李强指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事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事关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成色。要瞄准重大战略前沿领域,加快布局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大力集聚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决心和毅力勇闯“无人区”,下好“先手棋”,努力突破一批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关键科学问题,形成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

提供更加优质的人才服务、创造更有品质的人才生态,更好汇聚一流人才、成就一流人才

02.png

五年来,李政道研究所积极搭建国际一流、具有创新活力的科研人才梯队,汇聚了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20名科研人员,其中外籍学者占四成,八成具有海外一流科研院所留学或科研经历。李强与中外科研人员代表亲切交流,关切询问科研工作和日常生活情况,倾听他们对于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意见建议。他说,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需要国际一流科创人才的有力支撑。我们要进一步彰显国际化的人才导向,以大科学设施、开放型平台等载体为依托,提供更加优质的人才服务、创造更有品质的人才生态,更好汇聚一流人才、成就一流人才。我们支持李政道研究所全力打造世界级的研究平台,让各国科学家汇聚于此,心无旁骛探索未来、探索未知,为人类科学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03.png

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创新要素与生产要素的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一体化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

04.png

为更好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由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联合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相关机构共同组建的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于去年在浦东张江正式挂牌启运。中心定位于实现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为长三角区域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和转化服务,为科技中小微企业孵化、培育和发展提供创新服务。李强在中心听取功能定位、建设任务、改革举措以及一体化实践相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的最新进展,就中心下一步工作推进的重点领域、重要任务与相关负责同志作了深入交流讨论。李强指出,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化区域创新协同攻坚,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引领性、标志性的科技创新成果,为长三角地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有力支撑,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区域发展需要,完善协同机制,大胆改革探索,更好集聚创新资源、高效配置要素,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创新要素与生产要素的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一体化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

市领导诸葛宇杰、朱芝松、刘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参加相关调研。

05.png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