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市校合作再启新篇章 成都与上海交大3个重大合作项目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21-12-17 17:12:00

成都科技报道 成都市校合作再迎新进展!今天,成都市与上海交通大学重大合作项目揭牌暨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

市校合作推进高能级平台和项目建设,是强化创新策源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城市科技创新竞争力的关键支撑。在活动上,作为成都市与上海交通大学重大合作项目,上海交大(成都)研究生培养基地、上海交大天府科技园、成都高端数控制造装备研究院正式揭牌,同时,一批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01.jpg

02.jpg

成都历来高度重视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成都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由来已久、互动频频——

2017年7月,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在成都揭牌成立;

2019年6月,“菁蓉汇·校企双进·企业家进校园”首次出川的第一站就走进了上海交通大学;

2020年5月,“菁蓉汇·校企双进·企业家进校园”再进上海交通大学,用“云上”方式对接需求;

2020年6月,成都市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了《成都市人民政府 上海交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

同年11月,市校双方签署了共建上海交通大学天府科技园等4个具体项目合作协议……

近年来,市校双方各自发挥优势,在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共建科技园区、共设创业投资基金、开展决策咨询、共同引聚培养创新人才等领域开展了全面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推动教育、科研、人才资源向成都倾斜,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目前,已在蓉建设产学研项目已有20多个,先后建设先进推进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交大天府科技园、上海交大(成都)研究生培养基地、成都高端数控制造装备研究院等重大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科技成果转化成效。同时,从今年开始已经招收研究生在成都基地培养和实训,未来将续深化合作,助力共同发展。

03.jpg

眼下,随着成都与上海交大市校合作的不断推进,市校合作平台正在成都加速聚集。在活动现场,上海交大(成都)研究生培养基地、上海交大天府科技园、成都高端数控制造装备研究院正式揭牌。

事实上,自去年11月,成都市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系列合作协议以来,上海交大天府科技园、上海交大(成都)研究生培养基地、成都高端数控制造装备研究院等各项工作已有序展开并积极推进。

实现创新发展,成都与上海交通大学深化合作也再添新成果。在项目签约环节,上海交大科技园、成都技转孵化、四川天府新区科创投、辰飞智匠分别与上海交大四川研究院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中久防务、帕诺米克、成都科服集团、中国电建金具分别与上海交大四川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

其中,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战略合作伙伴、重点引进企业孵化项目,帕诺米克2013年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是全国领先的专注于代谢组学高新技术企业,应用领域涵盖农业、环境、肿瘤、心血管疾病、代谢类疾病及肠道微生物相关的研究领域,覆盖百余项细分的检测分析服务内容。

“今年公司布局西南地区并落地四川天府新区,将携手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打造西南最大规模的临床质谱与代谢组学实验平台。”四川帕诺米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任建洪透露,接下来,依托四川天府新区以及成都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帕诺米克将打造西南高通量代谢组学技术平台、中国白酒风味组学评价中心、第三方质谱医学中心、西南人群队列代谢质谱中心等多个平台,“我们也将发挥成都人才聚集优势,并将成都特色领域推广至全国。”

一直从事数控刀具行业的四川英诺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锴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友,现在也是一位“蓉漂”。据薛锴介绍,英诺航空是新都区重点引进的航空产业链的配套企业,“我们计划投资5个亿,在新都区建设国内最大的刀具总包服务基地和螺纹刀具的生产基地。自今年5月与新都区政府签约以来,已紧锣密鼓地展开各项工作,组建本地化团队,开展刀具总包业务和刀具修磨服务业务。”

与此同时,英诺航空将在新都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新一代的螺纹刀具的智能工厂,面向高性能螺纹刀具大量从欧洲、日本进口的这种现状进行国产化替代任务攻关,从生产效率、成本质量上面达到进口刀具的水平,薛锴动情地表示,“我们是‘蓉漂’,希望能扎根成都创业,成就一番事业,为成都及西部的建设‘添砖加瓦’,真正融入到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