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国务学院教师在上海交通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勇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12-17 17:12:00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开展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上海交通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医学学科、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的决赛于2021年12月15日举行。我院青年教师梁昕、张攀、田园、季程远在社会科学组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梁昕:从去年参加青教赛开始,像打开了一扇提升教学能力的宝藏大门。一年时间里参加了教发中心ISW培训,学习教学的理论知识,和热爱教学的老师们交流,反复打磨课程中的细节等等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提升,也深深认识到提升教学水平是一件十分不易并需要付出大量心血的过程,同时也是非常快乐的,特别是当教学的改进获得良好的效果和学生的认可,感觉到作为老师难以言表的满足和幸福。感恩学校、学院和身边朋友们的帮助和支持。这次青教赛是对以往教学的一次检验,同时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在三尺讲台上的教学之路还很长,希望可以继续勤奋耕耘,步履不停,无愧于教师的使命和职责。

2F3CE

张攀:青教赛是“以赛促教”的重要途径。在准备参赛的教学节段、教学设计等材料的过程中,需要在分析授课对象的特征和需求基础上,反复从受众的角度思考什么样的教学方式是有效的。这不仅涉及到学情分析、授课内容、课程思政、板书设计、知识点凝练、讲解思路等课程设计要素,还包括授课时的发音、语速、语调和肢体语言的运用等,其宗旨都是让学生能在愉悦和被吸引的情境下自然地汲取知识。实际上,参赛的过程本身也就是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重塑课程的过程。

35334

田园:从院赛到校赛历时一个多月的时间,期间还有许多科研方面的DDL和家庭育儿责任,所以个人准备校赛时间满打满算刚好一周。虽然在有限的时间里已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但因为时间仓促,准备的5个教学节段仍然有强有弱,只好期待千万不要抽中准备最薄弱的节段。人生怕什么来什么,果真抽中了最不中意的那个节段,成绩不理想也是意料之中。如果再问要不要参赛,我还是会毫不犹豫报名,这次备赛参赛为我提供了一个教学反思的契机、也让我获益良多,并带着感动与感恩。从学生到成为一名老师,从未感受过像现在这样全员重视教学的氛围,对于热爱教学的我来说,非常感恩学校及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学并给予大力支持;感恩院赛中教学专家们给了诸多关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的启发;令人感动最深的是身边的同事们和学生们,一页页PPT、一遍遍的排练,都凝聚着他们的帮助。有的提供了画龙点睛的教学案例,有的挤出晚上科研的时间,改到校车的末班车发车前。同时也感恩家人对我的支持和理解,感恩青教赛帮助筹备协调和服务的老师们和评委们。参赛很累,有大家在,心里很甜。

国务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至今已举办两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院于2020年5月成立国务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致力于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打造和谐、高效的课程,给广大师生营造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建设一流的教学团队,打造一流的课程,不断促进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