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上海交大举办社会治理与社区基金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07 08:07:00

2021年7月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社会治理与社区基金会:共同体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举行。

image001.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出席会议,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何立军、上海市民政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马国平、徐汇区民政局局长郭艳楣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胡近主持。

image003.jpg

周承在致辞中向各位领导、专家及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近年来的发展成就给予肯定。周承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上海交通大学与徐汇区民政局进一步加深合作的成果,感谢徐汇区民政局对上海交通大学的支持,期待各位嘉宾与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保持密切联系,使交大的理论研究与管理实践进一步有机结合,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交大智慧和力量。

image005.jpg

胡近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社会治理与社区基金会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值得深入研讨。他对上海市民政局、徐汇区民政局及各位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工作者多年来支持关心国务学院、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的发展建设表示感谢。

image007.jpg

何立军肯定了国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近几年来在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他认为,可以围绕“为什么要在中国发展社区基金会、社区基金会发展进入到什么阶段、如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区基金会发展之路”三个主题进行讨论,强调社区基金会发展必须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中,积极完善社区基金会内部治理,明确发展方向。

image009.jpg

马国平介绍了上海社区基金会的发展历史与现状,认为当下的社区基金会已经成为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式,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上海的发展经验也已经得到了中央和民政部的肯定,未来将围绕着社区基金会的社区化、规范化与专业化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会议主旨发言阶段,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主持。

image011.jpg

来自政府、学界、实务界的八位专家学者就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基金会与共同体建设等八个维度进行主旨发言。先后由上海市徐汇区民政局副局长聂元军作“社区基金会与共同体建设的徐汇实践和思考”的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吴玉章作“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的发言;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孙宽平作“社会治理的一些思考”的分享;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魏娜作“社区基金会:历史延续与功能转型“的分享;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教授黄浩明作“社区慈善与多元合作”的分享;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副院长宋言奇作“社区差异化治理与平台建设”的分享;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汪锦军作“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政策逻辑与现实路径”的分享;北京易善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陶泽作“社区基金会数据画像”的分享。 

专家分享阶段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余逊达主持。

image013.jpg

来自学界、实务界的五位专业人士就社区基金会区域化发展、中外社区基金会比较分析等五个维度进行专家分享。其中,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庄爱玲作“如何培育一个社区基金会”的分享;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俞祖成作“中日社区基金会比较”的分享;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王筱昀作“从美国社区基金会看中国发展特点”的分享;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与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唐娟在线上分别作“社区基金会区域化发展”与 “社区积极分子参与社区慈善”的分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上海徐汇凌云社区基金会理事长唐有财作了点评。

随后的圆桌对话分为两场进行。第一场由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基金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健主持,主要围绕着“社区基金会内部治理与政府关系”展开对话。第二场由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田蓉主持,围绕“社区基金会筹资与协作网络”主题进行了讨论。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吴磊教授和上海交大徐家良教授作会议点评 。徐家良强调,社区基金会是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它在社区治理中不可或缺的独特作用,满足社区居民和党政部门、驻区单位的各种需求,社区基金会与街道党政部门既有合作又相对独立,激发社区基金会的活力。

image015.jpg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一直致力于社会治理和社区基金会的研究与推动,2019年与徐汇区民政局携手合作“千里马-2019年徐汇区社区基金会执行秘书长育成计划”,促进秘书长的培育成长和基金会的规范运行。2020年再度合作徐汇区社区基金会人才育成计划之品牌项目培育工作,促进品牌项目更精准地转化为治理效力。此次会议,既是对徐汇区13家社区基金会育成计划的阶段性总结,更是着眼于长远发展,社区基金会同仁、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商议社区基金会在新时代下如何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为社区基金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独特的贡献,促进乡村振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