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青岛市市南区区委组织部部长宋仁登一行到访国务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2 09:06:00

       6月18日上午,青岛市市南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仁登一行到访上海交大国务学院和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双方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新建楼239会议室举行座谈交流会。国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党委副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副书记李振全,副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录法,国务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彭勃,青岛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张少丰,青岛市市南区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邓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孙兴国等出席会议。座谈交流会由李振全主持。

       胡近首先代表国务学院对宋仁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简要介绍国务学院发展情况。学院坚持人才强院、学术立院、国际合作、协同发展的整体战略,在基层党建、学科建设、立德树人、科研咨政、国际交流和干部非学历培训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希望未来双方在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方面进行科研、优秀实践案例、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合作。

       张录法作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建设情况介绍。研究院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积极推动各领域资源整合,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大数据城市治理、城市精细化治理等重点方向开展研究,着力增强学术影响力、人才吸引力、决策影响力、国际国内影响力、体制机制影响力。

       宋仁登简要介绍了青岛市近年来的基本概况及市南区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情况。青岛市积极发挥海洋特色优势,坚持规划引领,突出产城融合,努力打造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之城。作为青岛市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城区,市南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00年区委明确提出区域化党建理念,2007年在所有社区全面建立社区党委,2010年在山东省率先设立社区工作站,创新“两委一站”社区领导体制,初步形成了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此次前往上海市相关区和委办单位、上海交大调研的主要目的,一是探索党建引领下的“一网统筹、多网整合”基层治理模式,二是建立城市治理平台,力争将市南区打造成基层治理示范区。

       彭勃表示,近年来,党建工作呈现出全域化、整体性的特点。青岛市目前改革发展所关心的问题,也是学者研究重点。青岛市作为副省级城市,未来进入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南区以基层党建来推动城市治理以及社会治理,将会取得突出成效。上海的智能化城市管理也是从区级城管网格的基础上,逐步向市级推广。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调研时提出,要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把分散式信息系统整合起来,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青岛市以党建网格统领城市治理的实现路径经验值得倡导和学习。

       随后双方就城市基层治理、城市规划、城市基层党建等方面交流了看法,并对“科技赋能”助力基层智慧化治理提出了可行性、可操作性建议。双方将以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进一步推进科研合作、优秀实践案例建设、咨政建言专报撰写、干部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探索校地合作典范,实现合作共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