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宜居城市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30 17:10:00

2019年10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宜居城市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319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承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协办。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中国建设报社等单位的嘉宾、国内外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相关业界及协会学会成员,与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共60多人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致欢迎辞。他在讲话中强调,习总书记2015年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要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宜居城市论坛”,旨在邀集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业界专家,围绕如何让城市更加宜居的国际经验、理论认识、理念创新和实践体会等展开对话与深入讨论。他同时指出,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上海交通大学将提升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能力纳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新一步,成为未来不断加强与中央部委和各级政府部门机构协同联动、为政府提供更多智力支撑服务的重要基础。他对中心的未来发展给予了殷切期待。

随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翟宝辉致辞。他首先转达中心主任李晓龙对嘉宾的问候和对论坛的祝贺。他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宜居城市选题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政策中心的功能定位与情况。他指出,住建部这两年一直在选择高层次的研究机构和有专业研究实力的高校进行合作,上海交通大学是国内顶尖高校,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相关的领域有着深厚的学术积累,拥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作为住建部的决策咨询和政策储备的专门研究机构,十分期待与交大的科研力量长期稳定合作,共同为高质量的住房和城乡建设贡献力量。翟宝辉对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的正式揭牌表示祝贺,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随后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周承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中国建设报社社长王胜军、以及翟宝辉共同为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樊博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资政启民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效进展,并指出,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上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对下符合学院学科发展主战场,学院将大力支持中心建设。他对各位专家的莅临以及对学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论坛开幕式的最后环节,由论坛发起人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及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陈杰做《中国城市居住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19》的发布及论坛释义。他首先介绍了《中国城市居住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19》的思路、过程与主要结果,随后重点阐述了发起宜居城市论坛的出发点与希望达到的愿景。他认为,城市是人类告别自然散居走向大规模群居的里程碑,也是规模化生产和专业化分工的必然结果,同时体现从熟人社会到生人社会的不可逆过程,也标志着人与自然亲密接触的结束,这意味着城市这种人类居住形态具有很强的“现代性”,城市天然具有的一系列非宜居性都是“现代性”的一种体现。他提出,打造宜居城市需要调和人的需求和资本逻辑之间的内在矛盾,这样才能回归城市“以人为本”的初心,而这需要政府、社会和业界三方的共同努力。

开幕式结束之后,部分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随后,论坛进入主题演讲环节。首先由冯俊做主题演讲。他在就任中房协会长前曾先后就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和总经济师,对宜居城市的内涵有深刻的认识。他首先由城市产生的原因入手,指出城市发展代表着经济发展繁荣,也标志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宜居不是光指居住,而是生活的方方面面。他进一步强调“宜居是全体人宜居,不是少数人宜居”,可以从就业、安全、健康、便捷、充分公平公共服务、适居住条件、人际关系亲和力问题、生存时间效率有效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预防处理能力和公民权利充分保障等十个维度来判断一个城市是否宜居。

王胜军做第二场主题演讲。他在就任中国建设报社长之前,曾经先后担任住建部住房公积金副司长、城市管理局副局长(主持工作)等职,在宜居城市建设方面有丰富的行政管理经验,也在长期工作过程中对城市建设积累了很多理论思考。他首先肯定了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并阐述了安居、安全、绿色、便利、整洁、有序等作为宜居城市的必要条件。然后,他从坚持目标引领、坚持基本导向、系统谋划、协同推进、坚持技术支撑、坚持标准指引、坚持共同缔造和坚持宣传引导等维度,阐明了要如何打造宜居城市。演讲最后,他也对中国建设报做了介绍。

上午的论坛最后一个环节为“高峰对话I:宜居城市如何设计”,由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主持,中国建设报社王胜军社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政研室主任徐存福和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城市更新保护创新国际研究中心主任王林教授作为讨论嘉宾。

下午的论坛首先进行“高峰对话II:宜居城市如何公义”,由著名华人城市研究学者、英国社科院院士、伦敦大学学院(UCL)规划学院巴特莱特讲席教授吴缚龙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宁越敏教授、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特聘教授朱介鸣教授(英国社科院院士)、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系何深静教授(UrbanStudies中国主编)、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系张晓玲副教授作为讨论嘉宾。

第三场论坛“高峰对话III:宜居城市如何实现”,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王郁教授主持,万科集团总规划师傅志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胡安东、AECOM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刘泓志、城市土地学会(ULI)中国大陆区首席代表李建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教授作为讨论嘉宾。

在演讲与三个高峰对话都结束之后,论坛又进行了全场嘉宾们与听众们之间的集体互动交流。之后,由陈杰进行论坛的总结,并宣布本次论坛圆满结束,感谢各位来宾的出席,期待今后更多交流探讨。

本次论坛吸引了众多相关学科领域的学者专家和相关业界人士参与及评论,会场气氛热烈,会间交流活跃,达到了促进思想交流的目标。出席论坛的嘉宾有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荷兰代尔夫特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教师与研究生,也有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上海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上海房地编辑部等单位的专业人士,以及来自嘉华集团(中国)、朗诗集团、绿庭集团和绿庭研究院、万科上海区域本部和万科未来城市实验室、同策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中国指数研究院等业界人士。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