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多位老师荣获上海交大最高荣誉

发布时间:2019-09-12 14:09:00

9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教书育人奖”“科研成果奖”表彰大会暨秋季学期干部大会在闵行校区菁菁堂隆重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同时表彰优秀教师,部署学校工作。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在会上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作校情报告,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各二级单位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机关干部、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2019年“教书育人奖”“科研成果奖”获奖人员参加会议。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樊博教授荣获“教书育人奖”一等奖,黄琪轩副教授荣获“科研成果奖”二等奖,陈尧教授荣获“教书育人奖”提名奖。

 

“教书育人奖”一等奖:樊博教授

(右四为樊博教授)

樊博,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首届青年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他是一位教学改革的先行者,推行上海交大行政管理本科培养方案改革,形成文理交叉的社科人才培养思路。他编著的《电子政务》等4部教材,获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立项等诸多殊荣。

他是一位卓越人才的培育者,获2017年全国公共管理硕士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称号并5次荣获上海交大优异本科论文指导教师称号。

他是一位学术真谛的追求者,专注数字治理等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7项国家级项目。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和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奖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项。

“科研成果奖”二等奖:黄琪轩副教授

成果名称:大国市场开拓的国际政治经济学

——模式比较及对“一带一路”的启示

(左四为黄琪轩副教授)

成果简介:近年来,中国政府启动了“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开拓周边国家市场。世界历史上,四种曾经出现过的大国市场开拓模式可以从不同角度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经验参考。作为世界政治中的两个后来者——德国与日本,19世纪末期至20世纪初期德国“抢占守成大国的市场开拓模式”是危险的,因为它损害了霸权国英国国内的产业利益,推动英德经济竞争升级到军事竞争;20世纪后半期日本“依赖霸权国家的市场开拓模式”是脆弱的,因为它损害了霸权国美国国内的产业利益,促使美国选择限制日本产品进入美国市场,阻断了日本的市场开拓之路。作为世界政治中的两个霸权国——英国和美国,18世纪后期至19世纪后期英国“倚靠边缘国家的市场开拓模式”是摇摆的,因为面临产业损害的边缘国家逐渐出现强大的产业集团反对英国的市场渗透时,这一模式的不可持续性逐步显现;19世纪末开始美国“基于国内开发的市场开拓模式”是稳固的,它让边缘国家国内出现日益依赖美国的产业集团,为美国撬动海外市场提供了强大的战略工具和更大的回旋余地。中国的市场开拓需要避免前三类模式的困境,优先开发国内市场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获得成功的重要基石。

此研究荣获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教书育人奖”提名奖:陈尧教授

陈尧,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比较政治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民主理论与民主化、比较政治、政治学理论。为本科生、研究生和MPA学生开始课程“政治学理论”、“中国政府与政治”、“民主与民主化”等。曾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课题、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等多项。曾获2008年度“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2009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晨星青年学者”(B类)、2010年度上海市“社科新人”、2014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三等奖等称号或奖励。


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校级最高荣誉,“教书育人奖”重点表彰在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科研成果奖”则主要表彰为学术研究、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