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培训动态

我院举办2022年宁德市公共卫生管理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12-12 14:12:00

8月11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与福建省宁德市卫健委共同举办的”2022年宁德市公共卫生管理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培训班”在宁德柘荣召开。宁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怡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宁德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健夫主持,宁德各县 (市 、区)分管副县长、卫健局局长、总医院院长、疾控中心主任、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培训会。

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图为宁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怡作动员讲话

开班仪式上,陈怡作动员讲话,她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有力领导下,我市经历了多轮疫情考验,有效阻击了疫情在我市的扩散蔓延,但在处置疫情过程中,也暴露出我市公共卫生领域还存在短板弱项,如医疗卫生基础薄弱、专业人才队伍缺乏、理论知识和应急技能不高等,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影响了我市公共卫生应急工作的开展,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陈怡强调,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是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发展的需要,是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的重要举措,关系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此次培训会特别邀请了国内省内公共卫生应急领域顶尖的专家学者给大家进行授课,培训的内容涉及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突发公共卫生安全应急事件处置相关知识理论,同时还涉及到疫情防控中的网络舆情处置。

她希望参与培训的人员把握好机会,对培训的相关理论和技能反复揣摩,学深学透,学以致用,在学习中要注意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工作中,在工作中不断融合和发扬,全面提升应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谢良地分享了心血管健康指数的解读。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大海,讲授突发公共卫生安全应急事件及其应急管理。

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主要围绕突发公共卫生安全应急事件及其应急管理;公共卫生经济管理;疫情下的网络舆情处置;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战略展望等方面开展分享学习。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卫生管理研究所执行所长黄丞教授,介绍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战略展望

图为培训会现场

当天,上海交通大学医疗卫生管理研究所执行所长黄丞教授,深入浅出介绍了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战略展望,重点解读了公共卫生经济管理的要点;宁德市卫健委安全生产与卫生应急科科长陈馨通过解读《福建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第六版》,回溯典型案例,结合当下实际,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知识、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置策略与措施、新冠疫情防控反思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的讲解;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谢良地到场,分享了心血管健康指数的解读。

本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参训人员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对宁德市下一阶段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