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培训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新冠疫情与城市治理”系列公益讲座第六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02 09:06:00

5月3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校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健康长三角研究院、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以及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协办,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特别支持的上海交通大学“新冠疫情与城市治理”系列公益讲座第六讲在国务学院举行319报告厅举行。本期主讲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主任徐家良,超16万人次通过ClassIn在线教室和新华社现场云平台收看视频直播,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樊博和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在直播现场集中收看。

徐家良在讲座中强调,一个国家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与社会的有机互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政府与社会关系构建起符合社会发展方向、满足社会需求的新型合作体系,因此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方面是政府、社会“单体”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另一方面也是政府与社会“多体”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同时,他对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活动的方式进行了简要概括,并对其特点和优势进行了解读。此外,通过结合本次抗疫实践,总结分析了政社合作体系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地方政府未开启制度化有效参与渠道,应急机制运行不完整;公共卫生领域社会组织整体能力发挥较弱,前期无力感特别明显;枢纽平台型社会组织的地位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平台功能最大效用发挥不充分;企业等外部力量的社会化和市场化功能没有得到充分释放和吸纳。最后,通过对问题和挑战的分析,给出了后疫情时期构建新型政社合作体系的建议与构想。

此次系列公益讲座面向全国,采用网络直播课堂、在线互动研讨等方式开展。系列讲座预告发出后,得到了济南市政协、三亚市委组织部、开封市委组织部、枣庄市委组织部、德州市委组织部、常熟市委组织部、滕州市委组织部、高密市委组织部、商河县委组织部等单位及多家社会组织的重视和支持,通过正式通知、网站或微信公众号推送等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本单位的党员干部及社会各界人士学习收看。同时,包括长三角社会组织、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公管社等多家学术网站及公众号转载了本次讲座通知。

主办方期待通过本系列公益讲座对来自社会各界观众有所启发和思考,本次讲座通过案例分析、数据统计及研究成果展示对我国社会组织发展过程进行回顾,并对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活动的形式与特点进行分析,结合疫情防控形式与实践总结出政社合作体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从而对后疫情时期构建新型政社合作体系的前景进行展望,讲座旨在对新冠疫情背景下政社合作体系进行充分解读,以此促进社会组织有效参与社会活动。同时,也欢迎与上海交大国务学院共同开展交流合作,对疫情防控、城市治理、公共政策等领域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成果推广到全国,积极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后续系列讲座通知将会通过多渠道及时进行推送。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