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培训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第113期焦点讲坛暨“新冠疫情与城市治理”系列公益讲座第四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19 08:05:00

5月1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校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健康长三角研究院、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以及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协办,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特别支持的上海交通大学第113期焦点讲坛暨“新冠疫情与城市治理”系列公益讲座第四讲在国务学院新建楼319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主持本次讲座并致辞。此次系列公益讲座第四讲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兼职教授陈高宏主讲。近25万人次通过ClassIn在线教室和新华社现场云平台收看视频直播。国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学院和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部分教师代表在直播现场集中收看。上海教育电视台在直播现场进行了拍摄采访。

顾锋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在线参加的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同学和各位网友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新冠疫情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影响,也给城市公共秩序带来了挑战和检验,这促使我们思考如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积极适应新挑战和新要求,着力提速城市治理能力。校院为践行服务社会的使命责任,共同探寻公共事务的治理之道,精心策划了本次系列公益讲座,旨在深入探讨新冠疫情下城市治理的相关问题与解决思路,与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分享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向全社会传播“交大声音”。

主讲人陈高宏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兼职教授,上海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上海市企业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他曾长期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徐汇区等担任领导职务,曾担任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徐汇区委副书记、徐汇区人大主任和党组书记等职,同时也是上海浦东“800壮士”之一、浦东开发开放的亲历者,具有丰富的城市治理的实践经验。

陈高宏以“新冠疫情与现代化城市治理”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城市的风险特征、城市治理的压力测试以及提升能力的实践探索三个方面展开,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行深入探讨。首先,他指出在现代化城市的风险特征中,多元要素汇聚成异质社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快速流动,转型变革纷繁复杂丰富多彩,这一方面产生规模效应、杂交优势,使城市充满活力,另一方面,也使得城市治理表现出诸多脆弱性和不确定性。此外,他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总结出中国城市治理的总体效能得以彰显,经受住了极限考验,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各个城市的“应试考分”亦有差距,各种因素检验着城市社区的基层基础工作,检验着城市管理的末梢细节,检验着平时积累的干群关系、社会信任情况。最后,他总结了抗疫斗争带给全社会的总结和反思,并表示疫情鞭策着我们破解难题,我们要抓住契机勇于探索和实践,相信我们的城市治理将实现历史性的进步和巨大的跨越。

讲座期间,上海教育电视台进行了现场拍摄采访。在拍摄了陈高宏的讲座内容后,现场采访了正在观看直播的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决策参考》编辑部副主任、专职研究员熊竞。熊竞表示,此次通过云平台直播的方式开展公益讲座,可以说是一次很好的创新,让大家能够在疫情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也能聆听到很多精彩的报告;特别是通过此次公益讲座,对疫情发生和防控背后的理论问题、逻辑规律有了更为深刻和全面的理解。他指出,陈院长总结城市本质及其风险分析中提炼的异质性、流动性、复杂性、集约性四个概念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这四点深度刻画了城市的本质。城市在给人类带来便利、效率和文明的同时,也隐藏了诸多风险,然而,通过城市中各个主体的治理可以让城市趋利避害,在充分发挥城市优势的同时,让城市的风险也尽量得到控制。

此次系列公益讲座面向全国,采用网络直播课堂、在线互动研讨等方式开展。系列讲座预告发出后,得到了济南市政协、三亚市委组织部、开封市委组织部、枣庄市委组织部、常熟市委组织部、高密市委组织部、商河县委组织部、金山区廊下镇人民政府、徐汇区人民政府漕河泾街道办事处、康健新村街道办事处等多家单位的重视和支持,通过发正式通知、网站或微信公众号推送等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本单位的党员干部学习收看。同时,多家学术网站及公众号转载了本次讲座通知,讲座内容得到了广大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干部、兄弟院校同行的积极评价。

主办方期待通过本次系列公益讲座对社会各界观众有所启发和思考,希望以此为契机,持续推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方法、现代化的城市治理与应急管理模式、公共卫生体系建立健全等领域的研究。同时,也欢迎与上海交大国务学院共同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探讨新冠疫情下城市治理的相关问题及解决思路,从而积极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成果,共同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也对疫情防控提供智力支持。后续系列讲座通知将会通过多渠道及时进行推送。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