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培训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新冠疫情与城市治理”系列公益讲座第二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4-28 09:04:00

4月27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校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健康长三角研究院、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以及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协办的“新冠疫情与城市治理”系列公益讲座第二讲在交大徐汇校区新建楼319报告厅举行,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樊博教授主讲。16000余人次在ClassIn在线教室平台进行观看,同时在线人数近两千人。此外,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的支持下,本次讲座还在新华社现场云平台进行视频直播,浏览量达十七万余人次。上海交大保卫处处长徐放、国务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振全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在直播现场收看。

本次讲座以“互联网+”与疫情治理为题,围绕灾害事件与应急管理、“互联网+政府”与应急管理以及“互联网+政府+社会”与应急治理三个方面展开。首先,樊博介绍了灾害事件的内容范畴,对单种灾害的复杂情景、灾害链的时空演进、灾害事件的应急管理流程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在一案三制的编制中,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最核心要义就是推动横向以及纵向的联动协同。此外,结合调研,他还分析了目前灾害事件应急预案中存在的若干问题。随后,樊博简要介绍了流程式+辐射状数字政府的特征,并以“互联网+政府”的代表性工程 “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为例,对应急联动体制机制以应急联动预案的变革与不足做了梳理。最后,他就“互联网+政府+社会”与疫情救援中表现出的问题给出了相关对策建议。

此次系列公益讲座面向全国,采用网络直播课堂、在线互动研讨等方式开展。第二讲围绕应急治理专题,着眼于当下疫情防控中的短板和不足,为相关党政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提供了相应的对策建议,引起了积极热烈的反响。第二讲直播预告发出后,学院的共建合作单位主要包括:济南市政协、三亚市委组织部、枣庄市委组织部、金山区廊下镇人民政府、徐汇区人民政府漕河泾街道办事处、康健新村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通过发正式通知、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等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本单位的党员干部学习收看,部分单位还组织了线下的学习分享交流活动。主办方期待社会各界观众通过本系列讲座能够有所启发、有所思考,共同探讨新冠疫情下城市治理的相关问题及其解决思路,同时也热忱欢迎与上海交通大学国务学院一道开展交流合作,形成相关经验和成果,共同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