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培训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第112期焦点讲坛暨“新冠疫情与城市治理”系列公益讲座第一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4-20 13:04:00

4月19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校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健康长三角研究院、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以及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协办的上海交通大学第112期焦点讲坛暨“新冠疫情与城市治理”系列公益讲座第一讲在国务学院新建楼319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致辞,国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介绍公益讲座筹备情况。开幕式由国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主持。此次系列公益讲座第一讲由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中心主任彭勃主讲。近两万人次在ClassIn在线教室平台进行观看,同时在线人数近三千人。此外,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的支持下,本次讲座还在新华社现场云平台进行视频直播,浏览量达十八万余人次。

开幕式上,胡昊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在线参加的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同学和各位网友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交通大学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夺取全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坚定前行。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还在不断发生变化,“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社会各界都需要不断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他期待大家能够通过此次系列公益讲座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并争取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康中国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与力量。

胡近介绍了系列公益讲座筹备情况。他指出,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大考之下,如何提升“赶考”能力,答好城市治理基础题?国务学院在初期就已形成了一批相关成果,并撰写了各类研究分析材料近百份,包括决策专报、应急研究课题、新闻媒体专访等多种类型。在此基础上,还与校党委宣传部积极谋划,邀请到了学院以及各研究平台的资深专家,围绕疫情防控与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应急管理、基层治理等重要议题,向社会各界介绍他们的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切实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积极传播温暖而有力的“交大声音”。

随后,彭勃作题为“‘抗疫’斗争中的国家治理基石:基层治理现代化再思考”的专题报告。彭勃指出,无掣肘决策、无条件执行、无保留投入的治理模式使得我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动员迅速有力、措施逐步精准,控制疫情的速度快于预期,效果好于料想。在这场全民抗疫斗争中,基层社区作为整个抗疫斗争的前沿阵地、主战场以及人民安居乐业的庇护地和最后屏障,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为赢得抗疫斗争的主动权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还从与西方国家的比较中,指出我国的国家治理根系深入基层、发达有力,在赢得了人民对国家信任的同时,公共政策和行政管理在基层的创造性转化得以顺利进行。此外,他还分析了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基层治理相关问题,并给出了对策建议。最后,他围绕如何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这个议题,从五个方面提出了见解。

此次系列公益讲座面向全国,采用网络直播课堂、在线互动研讨等方式开展。系列讲座预告发出后,济南市政协、三亚市委组织部、开封市委组织部、常熟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转发推送,通知和组织相关单位的党员干部学习收看。本次讲座内容同样也得到了广大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干部、兄弟院校同行的积极评价。后续系列讲座通知将会通过多渠道及时进行推送。主办方期待社会各界观众通过本系列讲座能够有所启发、有所思考,共同探讨新冠疫情下城市治理的相关问题及其解决思路;同时也热忱欢迎与上海交通大学国务学院一道开展交流合作,形成相关经验和成果,共同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