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国是青年学者沙龙】第十二期 | 12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慧荣副教授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14 09:12:00

主题:贤能政治与基层民主

报告人:陈慧荣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魏英杰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师

讲座时间:2018年12月19日12:00—14:00

讲座地点:新建楼239室

报名链接:http://yhtlmv8l7hdf6cta.mikecrm.com/1SR1TJJ

(友情提示:本次讲座为报名前50位的师生提供午餐,报名截止日期201812181200,欲报从速。)

 

嘉宾简介:

 

陈慧荣,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香港大学政治学博士,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博士后。曾任职于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信访办。研究领域包括中国政治、比较政治和政治经济学,近年来尤其关注国家治理的制度基础与土地制度的政治经济学。

 

内容简介:

政治尚贤制与选举民主制到底是什么关系?两者是相互替代还是互为补充?政治尚贤制与选举民主制何以能够有机地结合?既有研究归纳出三种结合模式:赋予贤能人士更大的投票权、在高层政制安排中融合尚贤制与民主制以及高层尚贤结合基层民主。与此不同,本研究探讨贤能政治与民主政治在中国基层社会结合的条件和途径。地方政府需要什么样的基层民主?期待什么样的民选村干部?研究发现,基层政府常常面临“民主两难”:民选村干部不顺从且能力不足,但是政府不仅不能更改村民选举结果,还要依赖民选村干部执行政策。本研究将考察基层政府如何创造性地通过结合尚贤制与村民选举以解决上述“民主两难”。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