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2023第三届健康长三角峰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3 13:05:00

为深入贯彻“健康中国”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更好地落实党的二十大新思想新要求,5月20日,以“中国式健康现代化:理论·道路·示范”为主题,2023年第三届健康长三角峰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峰会共设主会场和12个平行分论坛与专题论坛。峰会强调,要不断提升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水平,以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推进跨学科、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协同,为长三角的健康事业发展凝聚共识、促进行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健康现代化、增进人民健康福祉贡献力量。

image001.png

会议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医疗保障局、江苏省医疗保障局、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安徽省医疗保障局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共同承办。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院长、民进中央原主席严隽琪,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太和智库文化学者、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顾伯平,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赵丹丹,浙江省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仁元,安徽省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刘同柱,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胡鸿毅,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周明浩,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俊山,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翔东,浙江省医疗保障局二级巡视员、浙江省医疗保障研究会副会长王平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以及来自江浙沪皖三省一市的近300位领导、专家、代表共同见证了本次峰会。

image003.png

蔡达峰致辞

image005.jpg

黄震致辞

image007.jpg

杨振斌致辞

峰会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主持。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先后向峰会致欢迎辞。

image009.jpg

新书发布

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的研究成果《长三角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经验、挑战与治理路径》和《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两本书分别聚焦“异地结算”与“健康旅游”两个当下的热点议题,对长三角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image011.jpg

“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健康强基研究中心”揭牌

image013.jpg

“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中风120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image015.jpg

“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健康数智化研究中心”揭牌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健康强基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中风120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健康数智化研究中心”三个高水平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image017.jpg

“长三角医学类高校大健康实践育人共同体(联盟)”成立

以建设卓越的区域医学社会实践协作网络为目标的“长三角医学类高校大健康实践育人共同体(联盟)”,也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医学院、安徽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高校领导的见证下正式成立。

image019.png

第四届长三角卫生健康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启动仪式

第四届长三角卫生健康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在峰会上正式启动。据悉,该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三届,评选出了一系列优秀的健康治理实践案例,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并从中汲取到许多可供借鉴与推广的健康治理经验。

image021.png

陈竺

image023.png

蔡秀军

image025.jpg

顾伯平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太和智库文化学者、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顾伯平,分别以“中国式健康现代化之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以文化为灵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主题作了主旨演讲,从不同视角、不同方面对“中国式健康现代化”主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

image027.png

“长三角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现场

圆桌论坛上,来自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的卫生健康委与医保局的领导,分别就“长三角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医保体系的长三角实践”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长三角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由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赵丹丹主持。浙江省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仁元在论坛上指出,建设一个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才能有效地应对可能出现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从过去的规模扩张发展模式,转变到以科技创新驱动为主的发展模式,打造医学科创的高地。安徽省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刘同柱表示,基层是最重要的网底,要坚持重心下移,同时要在科技、人才、政策的保障上有所突破。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周明浩指出,要加强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提升监测预警、实验室检测流调等疾病防控相关的能力和处置水平,坚持协调发展,通过对口帮扶市、县的一些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薄弱的医院,来带动市、县区域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胡鸿毅表示,只有现代化发展的理念趋同,才能搭建标准化体系向更高层面的发展。中国高水平人才队伍搭建不是找到配钥匙的,而是找到锁,长三角应该率先发力,医疗大数据、健康大数据进行要建立统一的标准,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打通信息通路共享资源,通过创新引领新技术的研发和新技术的开展。

image029.png

“现代化医保体系的长三角实践”圆桌论坛现场

“现代化医保体系的长三角实践”论坛由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督司原副司长段政明主持。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俊山指出,保障适度设定是医疗保障制度的一个根本目标,要充分考虑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同时医保运行需要依靠优化的医疗服务体系,通过智慧机制的导向实现卫生和医保协同发展的目标。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翔东表示,安徽前期先后在高值耗材、医用试剂、药品以及医院的大型设备采购中做了一些探索和实践,通过深化耗材、药品的集采工作,达到医保、医疗、医药三方面的积极性,能够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浙江省医疗保障局二级巡视员、浙江省医疗保障研究会副会长王平洋表示,商业保险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提高老百姓的商业健康保险意识的同时,也要提高商业健康保险公司的信任度。镇江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林枫指出,卫生服务要整合成一个完整、连续的服务体系,推动体系的变革中,支付制度是关键。

有6个分论坛、5个专题论坛与主论坛同期召开,具体包括“健康强基的道路及长三角示范”“医保支付改革的机遇与挑战”“长三角卫生健康治理最佳实践新进展”“医企融合的创新生物医药发展新模式”“第二届青爱智库论坛”“心脑血管疾病精准防治”“长三角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智慧化区域医废闭环管理”“健康农业与乡村振兴”“长三角医学类高校大健康实践育人论坛”“健康食品及整体治理”。专题论坛“老年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将于5月25日召开。在已召开的分论坛和专题论坛上,嘉宾们围绕十一个方向的热点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部分分论坛安排了实地考察环节,向嘉宾介绍最新落地创新成果的同时,也充分接受了专家的指导与建议。

2023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五年,也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开启后疫情时代的开端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第三届健康长三角峰会在此刻成功召开,汇聚各界精英共同探讨“中国式健康现代化”这一议题,对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