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与中共上海市徐汇区委党校合作共建签约揭牌仪式暨专题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24 09:07:00

7月23日,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共上海市徐汇区委党校合作共建签约揭牌仪式暨专题交流会在徐汇区委党校举行。徐汇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雷振辉,副校长宋敬业、王杉,教师代表王晓芸副教授,国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党委书记姜文宁,党委副书记李振全,副院长张录法,教师代表彭勃教授、吕晓俊教授,双方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徐汇区部分社区党校代表出席。仪式由宋敬业主持。

雷振辉致辞。他表示区委党校将倍加珍惜合作共建的良好机会,充分尊重借鉴国务学院更高更大更宽的平台资源和经验,向国务学院提供更实更深更广的务实践行资源和经验。通过双方努力,相信能够在教学资源、科研活动、干部教育培训、党建共建等方面,在基层党建引领、公共管理服务、人民城市建设、城区社会治理、文化建设发展等专业领域,不断形成工作合力,深入探索实践,取得合作实效,力争为助推徐汇乃至上海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发展、高品质生活,赋能更有效的作为,做出更大的贡献。

undefined

姜文宁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以及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几年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徐汇区委党校是徐汇区面向区管干部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修养教育的主阵地,而国务学院拥有一批政治学、公共管理、城市治理等领域的专业教师,能够有效推动专业理论和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本次签约是是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各自优势、搭建共建平台、推进校区融合发展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期待双方能够以此为契机,共同研究阐释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共同推进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的构建,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

在双方领导的见证下,李振全与王杉代表双方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围绕党建联建共建、教学资源共享、科研咨政建设、干部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一系列交流合作。

undefined

胡近与雷振辉为“合作研究基地”、“大学生实践基地”以及“现场教学基地”揭牌。

胡近、张录法与雷振辉、王杉共同发布了合作研究课题及合作课程。未来双方将充分挖掘智力资源,聚焦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研究、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徐汇区城市(社区)治理实证研究3个课题进行合作研究。此外,国务学院将组织学院教师开发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党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等15门专题课程,徐汇区委党校也将重点开发9门专题党课以及6门现场教学课,充分做到双方教学资源的共享对接。

undefined

在之后的微课主题交流环节中,彭勃以“‘人民城市’的理论与实践思考”为题,围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系中理解人民性、上海建设“人民城市”的背景与影响 、“人民城市“建设遇到的难题以及“人民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方向这四个方面展开授课。徐汇区委党校王晓芸以“《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及其当代价值”为题,从《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产生的历史背景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提出的修养之路以及《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当代价值三个方面对此书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解读。

undefined

最后,胡近做总结讲话。他希望以此为契机,未来双方能够在干部培训、课题研究、决策咨询、资源共享、合力育人等方面形成协同共建的长效机制,将现场教学基地打造为推动校地之间生动案例和智力资源有机融合的良好载体,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能够为学院学生提供在基层和社区中探寻治理实践、发现实际问题、激发研究兴趣的宝贵机会。期待未来双方能够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大战略需要和重要现实问题,开展高水平决策咨询研究和智力支撑服务,共同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undefined

在全市上下掀起学史明志、学史鉴今“四史”学习教育热潮之际,国务学院与徐汇区委党校开展合作共建是院校共融的又一次良好实践探索。双方将会找准契合点,抓住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项合作共建事宜落实到位,强化彼此间的联络和纽带,争取在未来取得丰硕成果。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