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联系电话:021-6293328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国是学者讲坛】9月23日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李俊清教授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3 09:09:00

讲座主题:公共治理视域中的民族问题

演讲嘉宾:李俊清教授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胡近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代理院长

间:2019年9月23日(周一)14:00-16:00

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239会议室

报名链接:http://yhtlmv8l7hdf6cta.mikecrm.com/NnZvFsj

嘉宾简介

李俊清,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兼职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专家、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中国行政管理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北京市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疆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律专家。出版《现代文官制度在中国的创构》、《中国民族自治地方公共管理导论》等专著18部,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家民委等项目多项。学术成果多次获奖,调研报告多篇获中央领导肯定性批示。

内容简介

从六个方面阐释“公共视域中的民族关系”。一、是从传统话语体系的表达这一角度,阐述了我国民族关系理论的历史渊源,并指出我国在民族识别中存在问题。二、是从政治平等角度,国家为保障少数民族权利出台了大量政策,努力实现政治平等。三、是从经济发展角度,国家在经济上对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大力支持,成效卓著,但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做好国家认同的问题。四、从人口增长角度分析,指出人权的第一要义是生命权,有了生命,一切附加于上的权利才有可能实现。五、从族际交往角度分析,强调通婚率是族际交往的重要指标。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早已经突破了地域的阻隔,但十年来全国少数民族族际间通婚率的微弱上升反映了当前形势的不容乐观。六、分析了我国民族关系面临的现实挑战。民族的划分并非依靠语言、地域等单一条件,而是存在多种因素。将民族比作成一条流淌的河,不断变化,要想真正解决民族问题就要从各个方面努力。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培训中心                 电话:021-62933280